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黑色鑲金67 ◎羅智成

黑色鑲金67 ◎羅智成
 
 在詩淪亡的前一天
 我牽著疲憊的華服女子
 從志得意滿的城市
 回到燈火通明的雨中豪邸
 在她的睫毛與唇線之間的短短距離裡
 我的思想留下以下的痕跡:
 「最叫人悵然的,是稀有的美麗在這極不相稱的年代
 仍因過剩而貶值⋯⋯」
 
--
 
◎作者簡介
 
羅智成
 
一九五五年出生於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陌地生校區東亞語文研究所博士班肄業。 
詩人、作家與媒體工作者,擁有獨特的文字魅力與出人意表的創意。曾任中時晚報副總編輯、樺舍文化事業總經理、台北女性生活電台台長;參與許多傑出媒體的創辦,其中包括《TO’GO旅遊雜誌》;現任「閱讀地球」出版事業負責人。  
作品有詩集《畫冊》、《光之書》、《傾斜之書》、《擲地無聲書》、《寶寶之書》、《黑色鑲金》、《夢中書房》,散文及評論《M湖書簡》、《亞熱帶習作》、《文明初啟》、《南方朝廷備忘錄》、《南方以南‧沙中之沙》等。文字風格獨特,深邃幽微,語法神秘迷人。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136950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Profile (@pixabay)
 
--
  
◎小編賞析
 
  這首詩裡,除了「我」之外的每個物件都可當象徵物去看。「疲憊的華服女子」是象徵物中的主角:某種美好的事物、思想或技藝,精巧(華服)卻又帶著一定程度的疲態、或衰老。而「志得意滿的城市」與「燈火通明的雨中豪邸」則是場景,可隨著讀者喜好去理解。城市,被大幅建構與長期積累的創造,且有點自我感覺良好(志得意滿)。雨中豪邸,在豪雨中唯一明亮而溫暖、並因而顯得孤獨的存在,似乎是「我」的住處。以上述猜想(僅個人喜好)作為鑰匙,這首詩的情境就不難進入了:「我」身懷(或者繼承)了某項美好的技藝,看過大量類型相似且自認厲害的創作後回到了自己的心裡,重新把這技藝的精巧(「睫毛與唇線」)審視一遍之後,發出了慨嘆。「最叫人悵然的⋯⋯」,這時代無疑並不美麗(「極不相稱」),然而即使如此,理應稀有的美麗依然會因為過剩而貶值。為何會這樣?讀者們會有自己喜歡的答案,而詩人只是慨嘆,卻沒有想說「為什麼」或「怎麼辦」。因為重點是它已經發生了,且不可逆。這首詩發表於1999年,而在2016年的當下,我想,美麗貶值的情況或許早已是1999年所無法想像的狀態了⋯⋯然而,這並不構成我們甘於平庸的理由。一次又一次,重新發現、挖掘與形塑,所以我們寫詩,所以我們讀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