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詩人 ◎顏艾琳

我知道不會沒沒無名。
當其他人複誦我的緋聞
跟討論我的作品
一樣頻繁、扭曲之外
歷史早因更大的誤解
將我寫入風流的辭典。
 
每出版一本書
便完成另一座墓碑。
嫉妒我的文人
將我魔鬼化
而讀者卻視我為偶像。
 
我年紀輕輕
已是活著的

  
--
 
◎作者簡介
 
顏艾琳,台灣台南下營人,1968年出生,輔仁大學歷史系畢、台北教育大學語文創作所肄業。年輕時玩過搖滾樂團、劇場、薪火詩刊社、地下刊物。目前擔任新北市政府顧問、耕莘文教院顧問、韓國文學季刊《詩評》台灣區顧問、大陸詩歌刊物顧問與網站專欄詩人;曾獲出版優秀青年獎、創世紀詩刊40週年優選詩作獎、文建會新詩創作優等獎、全國優秀詩人獎、2010年度吳濁流新詩正獎、2011年中國文藝文學類新詩獎章、2012年海南島第一屆桂冠詩人獎、2015年第一朗讀者最佳詩人獎;並擔任重要文學獎評審與藝文講師、策劃人、主持人、諮詢委員,2010年與劉亮延合編並主演舞台劇《無色之色》。著有《顏艾琳的秘密口袋》、《已經》、《抽象的地圖》、《骨皮肉》、《晝月出現的時刻》、《漫畫鼻子》、《黑暗溫泉》、《跟天空玩遊戲》、《點萬物之名》、《讓詩飛揚起來》、《她方》、《林園詩畫光圈》、《微美》、《詩樂翩篇》、《A贏的地味》15本書;重要詩作已譯成英、法、韓、日文等,《超級販賣機》被金曲獎歌后羅思容改編成靈魂流行樂、《少女的果實》和《新竹小調》被改編成微電影、近20首入選各版本中學到研究所之語文教材。自2005年起以專業人士身份受聘元智、世新、清雲科大、北商大、原住民部落大學等講師,駐校跟駐地藝術家、讀書會老師,曾任豐年社總編輯、《齊東詩舍》總監。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Openclipart|inky2010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作為國內重要的中生代女詩人,顏艾琳的〈詩人〉全詩建立在對詩人這門行當的世俗想像上,既自信又自嘲,饒富趣味。
 
第一句「我知道不會沒沒無名。」就使用了句號,讓此句成為一種結論,強化了力度。但在意義上的判斷,是好是壞則需要尋找連接的脈絡。果然詩人第二行就開始帶動風向:「當其他人複誦我的緋聞/跟討論我的作品/一樣頻繁、扭曲之外」──好輕易我們就可以想起一些文學史上格外風流或下流的例子,來滿足自己的窺秘心態。但顏艾琳顯然沒有打算輕易放過這點,這一段的結尾是:「歷史早因更大的誤解/將我寫入風流的辭典。」當一個因詩成名的詩人卻因其私生活而可以成為純情或無情或朝廷鷹犬這樣的借代,這樣的價值判斷又是否可以凌駕在其詩人身分之上?顏艾琳寫「更大的誤解」,或許暗示了流言不真,卻未嘗沒有批判以私生活討論取代對文學成就下判斷的眼光是否有問題的意思。
 
第二段的開頭:「每出版一本書/便完成另一座墓碑」的脈絡跟上下文脈絡看似不相關,其實卻是全詩的樞紐所在。「作者已死」在今日文藝青年中並非什麼新鮮的概念,但一個文學的藝術家能否堅守本心的以自己的創作確認自己的位置,並且將作品的好壞評估誠實交付給讀者去下判斷呢?這首詩中提到了其他創作者可能帶來的負面評價,跟讀者可能的推崇,這讓自己年紀輕輕便已是活著的神。最後一段的解讀可能可以視為顏艾琳的自嘲,一個詩人因為這些無關於詩的部分而增加了「被討論」的價值,好像真的成為了神一樣;卻也可能是在提醒自己應當回歸本心,畢竟創作者只有在面對自己的作品時才會是真正具備天生神力,可以自由修改與創造的那個somebody。
 
好多人常說成名要趁早,於是急著想加入詩人的序列。但在阿Ben看來,其實一個人是不是真正的詩人,有沒有真正的能力,這都要從他的作品去判斷。不是有錢可以出書,有人脈可以互相吹捧就能夠橫空出世的。對顏艾琳這首詩的解讀,我其實不太確定。但我很鼓勵讀者們可以更信任自己的眼光,去勇敢的辨認什麼好與壞,透過作品去認識自己喜歡的詩人。畢竟,詩人還是因詩成名的人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