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聽妳說紅樓 ◎林燿德

聽妳說紅樓
 我卸下防風的墨鏡
 讓古典在臉上凍結小雪
 在兩鬢凝霜
 走入失落的年代
 妳藉語言的磚瓦重建陸沈的苑囿
 
 「那精巧纖細的愛情
  的確是刻在米粒的背面」
 我輕聲地回應
 
 
            一九八五年七月
 
--
 
◎作者簡介
 
林燿德
 
  一九六二年生於台北市城中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私立天主教輔仁大學法律系財經法學組畢業。專業作家。一九九六年一月八日辭世。曾獲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梁實秋文學獎、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全國學生文學獎、國家文藝獎等多項大獎。
 
  著有短篇小說集《惡地形》、《大東區》、《非常的日常》;長篇小說集《解謎人》、《一九四七.高砂百合》、《大日如來》、《時間龍》;詩集《銀碗盛雪》、《都市終端機》、《妳不瞭解我的哀愁是怎樣一回事》、《都市之甍》、《一九九○》、《不要驚動不要喚醒我所親愛》;散文集《一座城市的身世》、《迷宮零件》、《鋼鐵蝴蝶》;評論集《一九四九以後──台灣新世代詩人初探》、《不安海域──台灣新世代詩人新探》、《羅門論》、《重組的星空》、《期待的視野》、《世紀末現代詩論集》、《敏感地帶──探索小說的意識真象》等。二○○一年楊宗翰曾主編一套五冊之「林燿德佚文選」(《新世代星空》、《邊界旅店》、《黑鍵與白鍵》、《將軍的版圖》、《地獄的佈道者》),收錄作者人生最後五年間的散佚發表作品,包含詩、散文、小說、翻譯與評論。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Unsplash|Martin Wessely
 
--
  
◎小編賞析
 
  在楊牧為《銀碗盛雪》寫評論時,說他「讀林燿德詩集一個時辰以後,忽然翻開這一頁,心神閑適,終於快樂起來了」,讀者諸君或可以想像一下楊牧捧著詩集皺眉的模樣,以及翻開此詩的突然欣喜。這一首清新自然的小品確實與整本詩集的調性不太相似。同本集子裡的其他作品或許展現了作者最外顯的聰明與野心,以各種強烈的意象與結構堆疊出酷炫又會轟轟作響的巨大機器;而這首詩就像那些機器行過的道路旁一方小小的古典院落,讓讀者頓時喘了口氣,驚覺原來他也是有這麼一面的,然後頓時像吃到加鹽的西瓜,感覺特甜。
 
  就像詩題所說,有個會說《紅樓》的妳,而「我卸下防風的墨鏡」,讓人想到民國70年代騎著老野狼125的文藝青年。這裡有個愛情故事。兩者對《紅樓》的對話似乎多是女生講男生聽,她的想法如強風吹襲,「讓古典在臉上凍結小雪」,而「在兩鬢凝霜」除了連接上句的雪,又隱含有瞬間老去或彷彿走入了時光隧道裡。這裡有美好已經失落,而她將那早已陸沈的精美庭院用語言再次一磚一瓦地建構出來。
 
  最後那三句應該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句子。纖細得可以刻在米粒背面的愛情,是在說《紅樓》,也像在說兩人之間那似有若無卻又確切存在的情愫。我們不知道他們之後會怎樣,但這首詩記下了一切才剛開始的當下,就像一粒精心雕琢的米,是那麼微小、容易失落或踩碎,但一切的美好與繁複都在上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