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初戀 ◎鯨向海

多年後走在春日的網路上
又見你丟來水球
即使看不見彼此被時間磨損的樣子
仍能感到那股殺傷力,
但我已經變得透明了
可以穿透刀鋒和重擊了
也許改變的是你—
當初畫這畫,寫下這詩的那人
如遙遠的一陣霧氣,依然美麗,令人迷惑
但確然已經消散了
 
--
 
◎作者簡介
 
鯨向海
 
  本名林志光,台灣詩人、精神科醫師。畢業於長庚大學醫學系。
 
  鯨向海以書寫自身之事為本位,詩中不乏俏皮、歡樂、搞怪等成分,少用艱深典故,擅於在俗常用語當中組裝詩意。
 
  著有詩集《通緝犯》、《精神病院》、《大雄》、《犄角》,散文集《沿海岸線徵友》、《銀河系焊接工人》等。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Unsplash|Hannah Wei
 
--
  
◎小編L賞析
  
  水球是BBS的既有文化,水球丟來時,會在螢幕上方出現一行簡短的文字。是一種聊天的模式。
  
  我們有時在意一個人,也會不停地刷著他的個人動態,如果顏色亮了,那他在線上。如果中一顆水球,那他可能在和其他人聊天。
  
  時間註定會使人圓熟,也輕易地讓一個人磨損,我們已然在時間裡不可逆地長大。
  
  因此「那人」既指你,也指我,初戀的一切都曾經美好,初戀的我們易於傷人,也容易受傷,當時我無法面對「刀鋒和重撃」(不夠成熟的愛情中的傷害),但現在已經可以了。
 
  過去愛過,活過的一切都真實存在過,但現在全都已經物事人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