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寧靖王歎息羈棲 ◎楊牧

[利文祺專欄 ▍文學騎士歷險記]
  
寧靖王歎息羈棲 ◎楊牧
 
——《五妃記》未完殘稿之三
 
朱術桂:
 
你不如下去。哦哦
你不如留下!留下。汗水溼透了
我僅有的顏面,殘缺,羞辱
這眉宇只能算是表相
一顆心在陰暗的血肉裏冷切
枯槁,無限江山凝聚的靈異
我曾經走避賊氛,胡塵
在金鼓掀天的焦躁裏頹唐
仆倒,一具虛假表面的形相
在孤寂的歲月裏和海濤爭持
抵抗無知,驕縱,狂傲——
嚴霜的海天浮著鬼氣?歎息吧
假使歎息,或者嗚咽,或者嚎啕
能教你封閉的胸懷就此迸裂
讓時間累積的羞辱和憤怒
從你精神的背面溢出。或者傾瀉
我們都將大聲歎息,如層疊的
烏雲在悶熱的空氣裏團聚,鼓盪
始終擠不出一滴雨水;雷霆
徒然在空中搬演狡黠險惡的
臉譜,忠良奸詐賢愚不肖
嘲弄我的金玦,玉笏。歎息吧
嗚咽,嚎啕,讓宇宙的怨憤
膨脹,爆炸,將穹窿搖撼
將狂風暴雨震動我逃生的
東南半壁,將千山萬水懍悚
鞭打龜裂的大地,為祖宗
創造末代的沮洳
 
--
 
美術設計:籃閔釋(小葵)
攝影來源: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d/dc/Fort_Zeelandia,_Taiwan,_1871.jpg;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4/44/%E8%A2%AB%E9%81%BA%E8%AA%A4%E7%9A%84%E7%A6%8F%E7%88%BE%E6%91%A9%E6%B2%99%E6%B5%B7%E6%88%B0%E5%9C%96.jpg;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6/6e/Juncosob_bom.jpg;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5/58/Koxinga_at_Anping.JPG
  
--
  
◎小編利文祺賞析
 
寧靖王朱術桂的晚明生活飽嘗憂患,不斷逃逸,避居,至廈門後,鄭成功以禮相待。鄭經時期迎寧靖王至台,於高雄一帶墾田落腳。然而在鄭克塽時期,施琅攻下澎湖,朱術桂決意殉國明志,其五妃於側,先行自縊。寧靖王料理後事之後,亦自戕身亡。
 
楊牧筆下的朱術桂,頗有莎士比亞悲劇英雄之況味,特別和失勢的李爾王有許多雷同之處。如李爾王在第二目的四景:「喔,情緒脹滿,彷彿心肝爆裂。/我太過激動,升起了哀愁,抑住!」,正是朱術桂所言:「假使歎息,或者嗚咽,或者嚎啕/能教你封閉的胸懷就此迸裂」。又如莎翁最有名的,乃為自然與人之感情合而為一,彷彿我的哭嚎如同外面的暴雨。如李爾王在腥風苦雨瘋狂大喊:「風兒,吹,吹破風腮!吹吧,怒吧!/暴雨呀!颶風呀!噴濺,傾倒吧!/你要淹沒尖塔、溺死風向雞!/雷火呀!你敏如默想、彷彿硫火,/是前導,以雷殷,劈開了橡樹,/來焦了我白頭!天雷呀!撼動一切,/擊平這大腹便便的地球,/敲碎造物的理型,撒掉種子/不讓忘恩之人而茁壯!」彷彿作為客體的大自然感應到主角的憤懣,而同悲同哭。我認為,李爾王的台詞有「主體」與「客體」、「我」與「自然」之分,因此他以支使的方式使風雷交加。然而,楊牧的朱術桂則更直接、大膽,將「我」完全的投射到「自然」,彷彿抹去了主客體,因此「我」就是「大自然」。這樣的寫作技巧使「我」的憤怒直接轉化為宇宙的憂憤,直接撼動大地,如他所言:「歎息吧/嗚咽,嚎啕,讓宇宙的怨憤/膨脹,爆炸,將穹窿搖撼/將狂風暴雨震動我逃生的/東南半壁,將千山萬水懍悚/鞭打龜裂的大地,為祖宗/創造末代的沮洳」。
 
我們必須注意楊牧在創作《五妃記》時,如何以莎士比亞悲劇為範本。以此,我們能理解朱術桂在國破山河之後的悲愴,以及無力挽回狂瀾,與五妃的心之高貴,沈光文如詩人般的洞察,以及施琅不計一切的復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