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農夫 ◎曾翎龍

農夫 ◎曾翎龍
 
椰骨掃帚掃進黃昏。沙沙
沙沙,黃昏梳理他的髮
想起那年歉收的稻田,也如此裸問
嘰嘰逃離的小鳥
 
如一首歌。以鋤頭起奏
以鐮刀收音,以低垂稻穗疊高──
而他安坐門檻,已經
輕易不肯激動。那些高高低低
起起落落的,生命副歌
不就是搖飄如葉
榮枯。沙沙
沙沙。
 
他以椰骨掃帚梳理黃昏 
黃昏掃進他的髮,他安坐
門檻,研磨手中的繭
緩緩張開──如他緩緩
犁過一行行菜埂。妻子
在後邊,沙,沙,鍋碟嘈雜
竟是
日常。大音希聲,一日
將靜
 
未靜,燕子已經歸來。嘰,嘰 
走了那麼遠,宛若
不曾離開。他站起
轉身,發覺門檻高了。那門
咿呀──關住小孩當年的叫喊
初生的稻,還在田裡
漏夜滋長
 
--
 
◎作者簡介
 
曾翎龍,一九七六年生於馬來西亞雪蘭莪州士毛月新村,祖籍廣東惠陽。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人類發展系畢業。
曾獲星洲日報花蹤文學獎、海鷗文學獎、林語堂文學獎、宗教文學獎等。現為《學海》周刊主編、有人出版社總編輯。著有詩集《有人以北》、散文集《我也曾經放牧時間》、散文集《回味江湖》。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Matthias Hinz(https://goo.gl/JYx6YK ),經裁剪、調整對比亮度後加上文字及Logo,依照CC2.0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0/ )
 
--
  
◎小編R Shu賞析
 
這首詩側寫年老的農夫,回顧起落的一生、今日與未來。第一段以「想起那年歉收的稻田」開始故事,第二段聚焦過往,一生起落,第三段敘述現在,回歸平凡,第四段由歸燕、孩童、漏夜抽長的稻禾,帶出未來。全詩至此,呈現一個圓──一個人循環的一生──並與稻田那樣春去秋來、周而復始的形象挽合。這個農人一生,正如我們所有人的生命,不那麼好也不那麼壞,曾經有過激動、失落,最終仍然回歸平凡:「沙,沙,鍋碟嘈雜/竟是/日常。」
 
特別的是,這首詩用了大量的擬聲,把大地感表現出來。從掃帚沙沙、風聲沙沙、鍋碟嘈雜的沙沙;逃離的小鳥與歸燕同樣嘰嘰鳴叫。這些又可收束於「大音希聲」,嘈雜一生,最重要的卻是最安靜沉穩的日常。
 
除了擬聲,這首詩也呈現很強的畫面感,並在其中堆疊歧義的意象。如果拍成電影,就是半透明浮水印畫面,譬如「他安坐/門檻,研磨手中的繭/緩緩張開──如他緩緩/犁過一行行菜埂。」、「那門/咿呀──關住小孩當年的叫喊」。
 
小編有幸,初遇這首詩是在馬來西亞籍的歌手林文蓀的歌聲裡。現場的功力+好詩為詞,讓我立馬變身迷妹。
個人覺得歌曲的節奏(可能是為了配合流行歌的習慣)快了一點,抹除了詩作的從容,建議先讀詩(用朗讀的!)後聽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aLqHGBzDw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