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寫海 ◎郭申睿

〈寫海〉 ◎郭申睿
  ——給花蓮
 
我不能再寫海了
海裡有鯨豚呼喊著
用我們聽不見的聲音
尋找同伴,食物和愛
牠們的生命是牠們的
我不能再寫牠們
生命的居所
 
我不能寫海邊
海邊的石頭都是磨損
它們還在成為最完美的圓
還在使自己的光芒釋放
但我看到的還是傷害
我不能再寫別人的傷害
 
我不能再寫珊瑚
牠們絢麗而柔軟
可總有一天會石化
潔白而更加堅強
那便是死亡,我不能
用它們的死換得別人的讚美
 
當然我不能寫海浪
因為海浪就是海的憂傷
是海的振動,海的頻率
而我的步伐踩在聲音
如此微弱,陷入太深
我害怕回不來了
我就是不能
 
我不能寫海
海是我的墨水
貝殼是我的鋼筆
每一道痕跡都是故事
它們有太多靈魂
我不要寫出來的字
有海的聲音
 
--
 
◎作者簡介
 
郭申睿,1990 年生。高雄中學、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現任批踢踢實業坊(PTT)詩板(poem)板主,作品多發表於網路及詩板。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郭申睿
 
--
 
◎小編 ü 賞析
 
這首詩運用反面手法,題為〈寫海〉,詩人卻劈頭第一句便說「不能再寫海了」,乃至接下來的每段皆如此開場,卻又每段都隨即滿滿地寫了海,顯得傲嬌,也透露出詩人對海——或海所影射的那種傷害與死亡——某種自虐式的欲拒還迎。
 
詩的安排穩重平衡,依序講述鯨豚、岸石、珊瑚,與浪,基本包含了大部分關於海與海邊的意象。句式穩定,新鮮之處在於每段扣著不同的傷害,一如生活的反覆磨損終至衰亡。詩人雖不忍面對這些生活的磨難,內心深處卻仍理解,正是這些磨難構成生活,進而能夠利用這些傷痛去成就一首詩。
 
用傲嬌的語氣寫傷害,詩人將他的堅強表現在這些有意識的字詞安排,卻也是在這樣節制的字詞中,處處透顯了小心翼翼的柔軟,是這首詩隱隱動人之處。
 
#ü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