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你不快樂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 ◎佩索亞


你不快樂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 ◎佩索亞 譯|姚風、齊策
 
你不快樂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
你只是虛度了它。無論你怎麼活
只要不快樂,你就沒有生活過。
 
夕陽映在水塘,假如足以令你愉悅
愛情,美酒,或者歡笑
便也無足輕重。
 
幸福的人,是他從微小的食物中
汲取到快樂,他無法拒絕
這每一天的饋贈!
 
×本詩選自北島選編《給孩子的詩》一書。
 
--
 
◎作者簡介
 
費爾南多·佩索亞(Fernando Pessoa)於1888年生於葡萄牙里斯本,父親在他不滿六歲時病逝,母親再嫁葡萄牙駐南非德班領事,佩索阿隨母親來到南非,在那兒讀小學中學和商業學校。在開普敦大學就讀時,他的英語散文獲得了維多利亞女王獎。1905年他回到里斯本,次年考取里斯本大學文學院,攻讀哲學、拉丁語和外交課程。他常去國立圖書館閲讀古希臘和德國哲學家的著作,並且繼續用英文閲讀和寫作。
 
1912至1914年間,以佩索阿為首的葡萄牙的文學青年在英法新文藝思潮的影響下發起了一場文藝復興運動,並創辦了幾個雖然短命卻影響深遠的文學刊物——《流放》、《葡萄牙未來主義》和《奧爾菲烏》。
 
1914年8月3日,對佩索阿來說是神性降臨的一天,他一氣呵成,寫出了大型組詩《牧人》(共49首)中的大部分。
 
1935年11月29日,佩索阿因肝病嚴重惡化被送進醫院,當天他在一張小紙片上寫下了最後一句話:“我不知道明天將會帶來什麼。”第二天他逝世了。
 
從1943年開始,他的朋友路易斯·德·蒙塔爾沃開始整理他的遺稿,而出版佩索阿全集的工作一直延續到20世紀末。截止到一九八六年,已經出版的佩索阿全集包括11卷詩集、9卷散文、3卷書簡。此外還有一些作品尚在進一步的發掘和整理中。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旅臺小子
 
--
  
◎小編【旅臺小子】賞析
 
不曉得,你在什麼時候才意識到自己正在『生活』這這件事?
 
小編認為,當你感受到自己情緒變化的時候,即使我們正在處於『生活』的狀態。換句話說,它是『生活』的一個表徵。透過觀察一個人情緒的變化,我們/他人可以檢視自己的生活是否『好』與『不好』。
 
『你不快樂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詩人把『快樂』等同於『生活』,將其視為它是生活的最基本元素。如果沒有了快樂,『生活』又如何稱之為『生活』呢?哪怕是能夠讓你愉快的夕陽,『愛情,美酒,或者歡笑』也不算什麼。快樂,最重要。幸福的人也就是如此的生活。
 
當然,『快樂』我們處於『生活』的一種狀態。但,『悲傷』、『難過』又怎麼不是呢?
 
生活本來就不一定是如此順遂,雖然我們永遠都在追求快樂、幸福的人生。不過,阿妹的《我要快樂》不也正唱出了現代人的心聲?我們不知道的世界裡,有人是抱著『悲傷』度過一生。看不見的,總不表示不存在。
 
小編希望你快樂,但也不要逃避悲傷。它們都是你生活的部分。祝大家快樂!

1 則留言:

  1. 幸福的人,是他從微小的"食物"中
    汲取到快樂,他無法拒絕
    這每一天"【自然】的饋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