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末日幻覺 ◎許悔之

末日幻覺 ◎許悔之
  
那時如此年輕
你不接電話
我就以為
末日來了所以天降黃雨
   
像一隻鷹
想要展翅飛翔
卻發現灌了鉛的天空
連呼吸都不可能
  
那時候我們以為一次的相會
就是生生世世了
  
--
 
◎作者簡介
 
許悔之(1966年12月14日-),本名許有吉,台灣桃園人,詩人,台北工專化工科畢業。曾任《自由時報》副刊主編、《中時晚報》副刊編輯、《聯合文學》月刊及出版社總編輯,現為有鹿文化總經理兼總編輯。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werner22brigitte (pixabay CC0)
  
-- 
  
◎小編L賞析
  
  詩名「末日幻覺」,這是詩人許悔之一首以「年輕的愛戀」為主題的小詩。末日在這幾年經常被提及,人生在許多的境遇裡頭,我們可能經常會覺得「末日」不遠,「末日」就來臨了,比如和朋友爭執,比如和情人吵架,比如答應別人要做的事情,卻沒有辦法完成,末日會那麼輕易的到來嗎?當然不會,但是那一些會把「末日」當成很容易就接近我們的日子,實屬難得的青春年少。
   
  年輕的時候,只要心儀的對象不願理睬自己,或誤會了自己,一整天就會在意的要死,年輕的時候,擁有在愛情上最純粹的衝動,不顧險阻,卻仍要飛翔冒險,而年輕的我們,總會覺得,初戀的你,就會是天長地久的你了。
  
  全詩以「末日」為主題,去寫青春戀愛裡頭的場景,詩人以「天降黃雨」、「灌了鉛的天空」、「一次相會,就是生生世世」,去勾勒出青澀戀愛中的純樸,我們讀懂這一些概念以後,再回到「那時如此年輕」這一句來看,才會明白,即便在經歷那麼多年以後,再回頭看年輕的自己、年輕的戀人,我們都曾經那麼容易地去愛過,也如此輕易地去放大了愛,放大了在意的情緒,覺得末日來臨。但現在回頭看這些,就算是幻覺,那也是彌足珍貴的幻覺,就因為是末日,因此才需要更加珍惜屬於「末日」的這些情感(幻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