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早安 ◎林達陽


  
早安 ◎林達陽
 
一切彷彿早有了安排,鳥雀與蝙蝠盤旋紛紛
久被仰望的天空裡同一種雲又湧起……昨日天氣預報:
今日陰偶陣雨,水龍頭流出沉靜的水聲,碗盤浮沉
船帆遠遠航行在短波的廣播節目裡,如一首慢歌
妳淺淺地笑了,讓我們想些比迷戀更快樂的事情
 
太多的不幸曾投宿在我們心裡,但此時
我真喜歡妳那樣分神,專心,倒著麥片細細地
說些瑣碎的話語,海風朗朗吹在港口的街上
有著陽光口音的人,長久地投影在玻璃帷幕裡
我有話想說,但妳總是害怕日曬─身在語言的室內
乾燥而拘謹,風在海上吹,妳坐在窗簾溫柔的陰影裡
 
覆著水紋一樣教養的桌巾,讓我們木質的禮儀
成為桌椅,將芬芳的問候語置入生活的窄瓶內──我想說的
或許妳都已經知情?清晨時穿著白色的棉質短恤
從容而合身,一句印在胸前的外文標語那樣簡單卻又
故作神祕,灰階,明體,從夢想漫漫聊到日常的話題……
 
從懷中伸出催眠的手,玻璃水杯裡盛著我心,也因晃動而漸漸透明
妳看見了嗎聲音與顏色時時都要發生,冰塊,飛鳥,花藝和
陷坐於各自的軟墊與藤椅,日光掠過我們輕輕立起的衣領
妳了解我嗎?今晨多雲時晴,會不會下雨?我真想再一次認識妳
  
--
  
◎作者簡介
 
林達陽(1982年-),台灣高雄人,臺灣新生代詩人、作家。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畢業,輔仁大學法律學系學士,國立東華大學藝術碩士。作品以新詩、散文為主。曾獲三大報文學獎、台北文學獎、香港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高中時與高雄女中、道明中學學生共同創辦第一屆馭墨三城文學獎,推廣南部校園創作風氣。高中畢業後與高雄中學校友凌性傑、陳雋弘、黃信恩、趙家緯等人成立出版坊松濤文社,致力於出版高雄年輕創作者的文學創作。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來源:Flicker c.c.|otodo
  
--
   
◎小編賞析
  
這首詩開頭的畫面裡有海風,不算燠熱的海邊,日常廚房窗邊的氣息,彷彿長年安置在流理臺旁邊的收音機固定頻率、固定的早晨情緒。睡眼惺忪時,先聊天氣,此時有慢歌穿插在對話裡,對話中的笑容充滿時間。第二段中的回憶的事情彷彿陳舊的海床遺跡,但此刻的風景太過美好,過去陰影有如蕾絲床簾產生的光痕,陽光的口音是什麼樣子乾淨又坦然的嘴形。這時有說話的衝動,但是風與海可以取代有聲的摩擦,取而代之的是無聲的溫柔。先後兩段的對方都用不同的動作閃多開一些可能的接觸,微笑是防守,坐在陰影裡也是背向著。而畫面卻沒人退縮,也沒人擱淺,靜止在日常神聖儀式般的早餐情境。
  
第三段的情境逐漸延伸至居家的生活,共用的傢俱與花器一般的裝飾物,對方的知情又意味著什麼呢?或許作者已經安心,那貼身T恤的描寫,紋理簡單。最後面的手中玻璃裡的心,許多意象快速抽換著,彷彿一人意欲展示另一人各類象徵物,或是激辯,或又是曖昧攻防,在最後雙方休止短暫的後,那個天氣的話題幽靈般的再現,天氣的不定與人的轉變,可解釋為互相的遠離,抑或是遠離之後彼此的再吸引。但語氣在整首詩內,始終飽滿深情且默默壓著一個柔聲的韻。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