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我喜愛一切不徹底的事物 ◎張定浩

 

我喜愛一切不徹底的事物◎#張定浩
  
我喜愛一切不徹底的事物。
細雨中的日光,春天的冷,
鞦韆搖碎大風,
堤岸上河水遊蕩。
總是第二樂章
在半開的房間裡盤桓;
有些水果不會腐爛,它們乾枯成
輕盈的紀念品。
  
我喜愛一切不徹底的事物。
琥珀裡的時間,微暗的火,
一生都在半途而廢,
一生都懷抱熱望。
夾竹桃掉落在青草上,
是剛剛醒來的風車;
靜止多年的水
輕輕晃動成冰。
    
我喜愛你忽然摀住我喋喋不休的口,
教我沉默。
  
◎作者簡介
 
張定浩

  1976年生,安徽人。曾用筆名攖寧、waits,寫詩和文章,現居上海。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Julian-G. Albert
 
--
 
◎小編L賞析 
  
  〈我喜愛一切不徹底的事物〉最早在豆瓣上廣為流傳,可以說是waits(張定浩)的代表作品。後來由北大民謠歌手程壁翻唱成曲,一夕間成為幾乎每一個中國年輕人都知道的一首詩。
  
  這一切不徹底的事物,是瑣碎的細節,是狀態的描述──不徹底,難以捕捉,但我們知道這些都在。前四句構築了整首詩的平靜氛圍,從日光到冷空氣,到鞦韆搖晃,到河水遊蕩。詩中的第二樂章我想指的應該是協奏曲。
  
  協奏曲的第一樂章,是快板,充滿戲劇性。第三樂章則是急板,演奏技術成份高,比較歡愉。
  
  只有第二樂章,是會用行板、慢板的方式去處理。
  
  在這種緩慢的鏡頭中,最後出現的是乾枯的水果,成為了記念品。水果是日常中很常見的食品,我想是暗喻著有一些被放置的日常,一些細水長流的愛情細節,會被留下。

  第一段是幾乎靜止的敘述。
  
  第二段則聚焦在一些重要的時刻(琥珀的時間、微暗的火),而這值得珍惜一瞬,都停留在漫長的時間裡頭了。整首詩其實可以兩段就結束,而且相當對稱。收在「靜止多年的水╱輕輕晃動成冰。」這兩句的話,我想也是一個不錯的收尾,但張定浩沒有那麼做。
  
  這首詩除了靜止的氛圍外,除了標題,我最喜歡的還是最後的兩句。
  
  ──「我喜愛你忽然摀住我喋喋不休的口╱教我沉默。」
  
  前兩段可以視為是一種運鏡手法,詩人給我們看了一些畫面,這些畫面構築出一種沉靜的氛圍,讓我們感受到一種平靜舒緩的注視,沒有壓迫感,但最後一句卻真正地敘事,把整首詩的畫面,拉到我和你的身上。我們完全可以想像最後的一幕,你摀住我的嘴,我注視著你。
  
  我看著你,知道你在,而我也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