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他說的每句話都是笑話 XD ◎魏安邑



他說的每句話都是笑話 XD ◎魏安邑
 
他說的每句話都是笑話 XD
他說人生苦短 XDD
如果有人喜歡我 XD
就好像不那麼尷尬  XDD
 
我今天去了淡水 XDDD
好想死 XDD
好想要親切地搭車 XDDD
和陌生人一起 XDDDD
真切地講兩個小時笑話 XDDDD
  
嗨(靠)你(是)好(怎)嗎(樣)? XDDD
你講的笑話好好笑喔 XDDD
我講的笑話也很好笑喔 XD
如果長得像我這樣 XD
你說的每句話也都會是笑話 XDDDDD
如果活得像我這樣 XDDD
  
如同真的被清洗
由腳至頭
直至無話可說
 
--
 
◎作者簡介
  
魏安邑
喜歡打電動(最近沉迷於龍族拼圖)和在榻榻米上睡覺,是個普通的上班族。
網路上漂流數百餘首詩作,曾獲第十四屆台北文學獎現代詩首獎、東華大學文學獎現代詩首獎。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26326 )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無
 
--
   
◎小編賞析
  
  肯定會有這種經驗的:不知道該說什麼時,就打XD。一個橫置的笑臉,萬用乃至無用,有時不含任何訊息,僅僅表示沒有惡意。現在社群網站更豐富了,有各種貼圖可供你在無話可說時丟過去,表達一個模糊的態度或禮貌地終止對話,但XD的榮光依舊不減,至少在這群XD世代的人老去之前,希望那之後還有人看得懂這首詩(應該可以吧?)。
  
  而每句話後面都加XD,看起來就會很煩,而這正是這首詩想讓讀者體驗的效果。每句話都在笑,就讓人很想說「幹你笑屁啊」,然而這個笑屁啊的背後,卻藏著一股隱隱流動的憂傷,像畫著最低成本妝容的小丑在努力說些什麼,但沒什麼人真的想理他,或想知道面具後的他長什麼樣。那酸苦從第一段就開始鋪陳,一個沒人喜歡的「他」在獨白,或許有人一搭一搭的應和,但有沒有也沒關係,反正他也習慣了沒人認真聽。酸味至第三段達到高峰:「如果長得像我這樣 XD/你說的每句話也都會是笑話 XDDDDD/如果活得像我這樣 XDDD」可真是把一種魯蛇的姿態刻畫得淋漓盡致。面對宅接受宅處理宅,就是無法放下宅,可謂三宅一生,究極的完全體。

  然而這種永遠XDDD的笑顏換取的,卻是沈默的回應。末段突然畫風急轉,什麼XD都沒了,如果那個XD的說話方式都是「他」,那麼此刻毫無XD的人或許就是正在跟他搭話的「我」(亦即他口中的「你」)。面對XD風暴洗版,很常出現的回應也真的就是無話可說。或許無話可說才是把那個笑容面具摘掉後的真實。當無意義的噪音都被去除,就只剩令人難以忍受的空蕩。然而又能怎樣?「他」所面臨的兩難,就彷彿〈兒子的大玩偶〉的結局:習慣扮小丑的主角,卸妝後幼小的兒子倒看不慣了,哭鬧著要爸爸,於是主角拿出妝盒,沾鉛粉的手靜止在臉旁,該戴回去嗎?如果你們比較習慣這樣的我,如果除了這麼說話,我已別無他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