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那時候我並不知道你會死 ◎鯨向海




那時候我並不知道你會死 ◎鯨向海
  
那時候我並不知道你會死
我甚至在你臉上看到了希望
花葉晃著,鳥鳴唱著
陽光燦爛成平淡無奇之姿
與世界通聯著
沒想到那是我們最後一次談話
你覺得已經痊癒了
不需要吃藥了
聽起來你的人生正要開始
原來你早已準備結束
窗外的美景縱然繼續運轉一千年
也不再使你任何片刻動心了
全身中箭過的回憶之小鹿
斑點掩飾著無數沉默的意味
我知道我們不能怪你
就像你也不怪我們
那些碎片與傷害
終究來不及光芒四射噼啪作響
順利突變成犄角
當你逆著千萬人的方向
孤獨往前走
我們卻沒有在你身邊
你在那一刻並沒有想到我們──
世局兩好三壞,無數高飛犧牲的什麼
你選擇將一切接殺
或許你正看著眾人為你哭泣
我們和你真的都盡力了
揮棒落空之處
你的宇宙
怎是誰說了算
就讓不了解的人去臆測吧
金融風暴,恐怖主義,世界末日
活著的人關心的事
都顯得不重要了
島嶼斷代,純黑且苦
遠方的逼逼聲一如往常
彷彿暗示著
再撐一下,再撐一下就可以
通過那閘門了
我真的一度在你臉上看到了希望⋯⋯
嘆息如迷霧,淚眼如殞星
你的甜味漸漸消散於夜色中
那時候我並不知道你會死
 
--
 
◎作者簡介
  
鯨向海 
  
  著有詩集《通緝犯》、《精神病院》、《大雄》、《犄角》,散文集《沿海岸線徵友》、《銀河系焊接工人》等。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32992 )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旅臺小子
  
--
   
◎小編賞析
  
  這首詩從標題就開始讓人想掉眼淚。一定歲數以上多少都會面臨到親友的死亡,其中最令人無法釋懷的莫過於自死——會立即引發無數的為什麼、怎麼會、明明那時還⋯⋯而那些無解的問題,也終將收斂在最初與最後那句:那時候我並不知道你會死。平淡的一句,卻雜揉了複雜的情感。整首詩的語言都如此平淡卻深刻。或許一首好的悼亡詩本就不需要華麗的修辭,過多的設計只顯得虛矯,那就直白點好。那些來不及問的話語與尚待整理的情緒,就讓這首詩來幫我們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