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回應 ◎任明信




回應 ◎任明信
  
揮揮手,喊他的名字
陽台的外面是草地
可是你不能這樣過去
   
不要給植物太多水
不要送愛的人風鈴
可是風鈴
那麼美
  
我要從深深的海底來看你
雖然你已經忘了故事
   
--
 
◎作者簡介
    
任明信
 
  devmask,十一月生,高雄人,中正大學經濟學系,東華大學創作暨英美研究所畢。喜歡夢,冬天,寫詩,節制地耽溺。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Pixabay CC0|RealMenShootRAW
 
--
 
◎小編L賞析 
  
  在〈回應〉這一首詩中,我第一眼注意到的意象是風鈴,這麼短的篇幅中出現兩次風鈴,必然有隱藏的涵義。大家也許不知道,提到風鈴,通常十之八九和愛情或思念一個人有關,然而在愛情中,關於風鈴的說法,其實非常一致。
  
  ──不要隨便送風鈴,因為風鈴代表思念的意思,但這個想念是在分手以後。
  
  風鈴是一個既遺憾又浪漫的橋段:當一陣風吹過,還會「響」起在一起的時候。因此有了這樣的說法:送給情人風鈴,就是告訴你,我要和你告別了,我不會在了,就讓風鈴陪著你吧。
  
  在解讀完風鈴的涵義以後,再回來看到「不要給植物太多水」,這一句相對於風鈴而言,意思明確的多了,你幫植物澆了太多的水,一如在愛情裡頭,單方面給予了過多的付出。
  
  ──太多的水會讓植物水傷,根壤的部分會開始腐爛。
  ──那,過多的感情呢?
  
  第二段短小的四句,就拉出了一段遺憾的愛情,我愛你,但你不會再回應我了。
  
  回到標題「回應」,再讀第一段,草地之所以不能直接過去,同樣的是因為踐踏會造成受傷。因此整首詩的一二段,都是寫如果你在意一個人,但你單方面給予了過多的愛,這容易造成對方的壓力,也容易使人生病,而無法痊癒。
  
  末段接在風鈴的敘述後,風鈴再度響起,是離這一段愛情很久很久以後的事情了。
  
  很久以後,當發現自己年輕時的莽撞懵懂,再回顧這段感情的歷程,兩個人會在許久許久以後再度重逢。
  
  
  那段愛情你已經遺忘,但我記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