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剛剛發生的事 ◎林婉瑜  



剛剛發生的事 ◎林婉瑜
  
昨晚電影裡下的雪
第三拍時,必要的旋轉舞步
睡眠以後,與日出對望
睡眠以前,月亮的形狀
你記憶這些,但這竟像是
剛剛發生的事
 
生之嚎啕,死之陰暗
淚之滋味,撞擊之痛
悲傷之慟
回想起來,那竟像是
剛剛發生的事
 
彷彿穿越一個人漫漫長長的一生
你記得一,記得一之前的零
記得負數
你記得序場,換裝
記得死而復生地謝幕
 
你記得遺忘,也記得
不要遺忘
 
你記得昨天、前天
你記得去年……你記得
從前,但那只是
剛剛發生的事
  
--
 
◎作者簡介
 
林婉瑜,1977年生,台中人,初始考入台北醫學大學營養系,大二決定轉讀文組選擇休學,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主修劇本創作。20歲開始寫詩,詩作曾獲年度詩獎、第11屆臺北文學年金、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詩路2000年年度詩人、優秀青年詩人獎等。2007年出版詩集《剛剛發生的事》;2011年出版城市詩集《可能的花蜜》,為第十一屆臺北文學年金得獎作品;2014年出版情詩集《那些閃電指向你》,並獲得《2014臺灣詩選》年度詩獎。
 
--
 
美術設計:楊沛容
攝影來源:Unsplash|Abigail Keenan
 
--
  
◎小編賞析
 
  此詩以記憶如新、恍如昨日的詠嘆反覆重現作為收尾,在記得與遺忘之中填入一生當中,精心篩選後的風景片段。從首段的雪、電影,以及帶有舞蹈律動感的三拍子著手,介紹出這首詩的重心:所謂的記起,是否是回憶重組的再現;既然是再現,那剛剛發生的事無異於一種說反話的結構。於是後面,「竟像是」變成「那只是」,不僅縮短了過去與現在實際的距離,也提出一種縮時快轉一般的空曠凝集感。第二段的強烈情緒形容詞堆疊所產出的效果,有意創造出來的壓縮與簡化便可以如此解釋。在斷句的設計上看來,第一段二、三行的字數與押韻相同,卻以詞性延長節奏的技巧;對比第三段不假思索連續重複五次且位置錯落的「記得」,凸顯出一種樸素的戲劇性情感。而最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關於人生,在第三段數位化的比喻中出現負數,那彷彿突刺虛空的記得,強烈探求想擁有記憶之物的情感,在這首詩中化做漂亮的日用語,只是「剛剛發生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