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生活 ◎北島

生活 ◎北島
 

  
--
 
◎作者簡介
 
北島,原名趙振開,中國朦朧詩代表人物之一。先後獲瑞典筆會文學獎、美國西部筆會中心自由寫作獎、古根海姆獎學金、金花環獎等,並被選為美國藝術文學院終身榮譽院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詩集包括《陌生的海灘》、《北島詩選》、《在天涯》、《零度以上的風景》……。
 
(整理自《維基百科》)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Pixabay CC0|GLady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一般的台灣讀者熟悉的北島,可能是他的〈回答〉。但在這裡我們想介紹的,卻是他另外一個名作〈生活〉。
 
題目「生活」作為一個巨大的詞,你問一百個人,很可能都能獲得一百種答案。但北島把抽象這千百種的生活用「網」給概括了。在網當中,每一個人都被束縛著。但透過網眼,似乎又可以見到網外的世界有著自由與希望。
 
這首詩的寫作可能在北島的時代下有著自己的對象,不過對今日的讀者來說,或許我們也可以藉此反思:你的生活也在束縛當中嗎?你還看得到希望嗎?每天的工作是很累了。生活的意思他又在哪邊呢?好不好我們就找個週末,一起出門走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