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技安妹 ◎喵球

技安妹 ◎喵球
 
技子
妳沒有名字
有一個溫柔的原因
就像妳嫁給大雄
成為一種人生的象徵
成為單元喜劇的開場
 
技子
妳的玄孫沒有來見妳
他帶著二手機器貓
帶著妳與大雄的合照
來說服大雄相信
做一個魯蛇的未來
可是後來
我才知道
妳會畫漫畫
妳會出道並得獎
很後來我才知道
 
技子
帶著大雄的六個孩子
是否還在畫畫
妳是否請事業有成的哥哥
幫大雄開了屬於他的公司
妳的玄孫沒有說
我想他不知道
妳為了家庭
早不再夢想 
 
技子 
妳沒參與過大長篇、電影版
我們也沒撞見過妳洗澡
妳也不想拜託小叮噹什麼
只是畫妳的漫畫
在大雄結婚那天
出席她們的婚禮 
 
技子
妳現在是前田敦子
還開著人家送的車
過著平淡的日子
 
--
 
◎作者簡介
 
喵球
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畢業。曾在快炒店內場、咖啡店內場工作。無法不去注意路上被壓扁的各種動物屍體;愛洗澡,很會長腳皮。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百度百科 | 胖妹词条 - 词条图片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不知道這個時代的讀者是否都看過哆啦a夢(雖然,我相信喵球的兒童時代他的名字會叫做小叮噹),但當我們在回憶哆啦a夢中的某些扁平人物(什麼都能解決的哆啦a夢、兇惡的小霸王如胖虎、甜美可愛的靜香......)時,卻很常將漫畫裡的技安妹給忽視。
 
如果我們試圖把哆啦a夢中的人物配對,不難發現像王聰明與大雄這樣,極端聰明與愚笨的對照組,而當我們抱持著一種幼稚的,對美好想像的窺視在看待靜香時,是否也想過與其美麗對應的,印象更多來自於是兇惡蠻橫的哥哥胖虎的技子,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哆啦a夢的第一集就有著大雄與技子的結婚照,技子的長相跟她的歐巴桑媽媽相去不遠。一開始常常欺負大雄的技子,在把自己的志向設定為漫畫家以後就變得內向自閉許多。嚴格說來,漫畫中的她並沒有多做錯些什麼,但就像我們在漫畫裡常常理解的人物類型常常被複製到國小的校園生態,很可能我們小時候每個人班上都有這樣一個技子。只是長得不好看,胖了一點。然後每一個臭男生都會互相嘲笑:「你喜歡她?」、「你才喜歡她!」最後看著這個技子失去的,不只是對異性的人際關係,還有她可能的戀愛權,而最糟糕的是,在這個過程中她可能什麼都沒有做,也什麼都沒辦法做。
 
而這就是喵球在這首詩中想要致意的對象,他的關心及於這每一個不是主角,所以我們也不關心他命運的技子。
  
每一個段落都以技子二字開頭,喵球在詩中展現了極大的同理心。第一段中就點名技子只是一種象徵,而且還是主人翁大雄所急於甩開的。之後的二到四段中喵球出入於種種可能的現在、過去、未來,看到的技子都是不同的人格特質,也都是那樣的無人在意──直到最後面,「妳現在是前田敦子/還開著人家送的車/過著平淡的日子」。小編並不是AKB粉,並不明白前田敦子做了什麼事情。維基百科說她「個性內向,常上節目時沒有說到一句話就結束了。」,又說「AKB團員篠田麻里子和大島優子稱其最大特色是「能吃能睡」。」這樣的平凡,是否就是她的特別?而喵球是否又有以這首詩的前田敦子,稱讚技子內在的意思?
 
其實不知道能對這首詩多分析什麼,只能本著分享好詩的心,把這首詩獻給全天下每一個技子。願你們不孤單。
 
參考文獻
https://www.ptt.cc/bbs/Doraemon/M.1117465612.A.7F5.html
https://www.ptt.cc/bbs/Doraemon/M.1165256003.A.3C4.html
https://www.ptt.cc/bbs/Doraemon/M.1114788272.A.74F.html

1 則留言:

  1. 技子
    妳現在是前田敦子
    ...
    這段來自於豐田汽車自動車「多拉A夢」篇廣告
    前田敦子飾演剛田技子28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