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相遇的時候 ◎林婉瑜

相遇的時候 林婉瑜
  
一定比海洋還大的啊這人生
坐著各自的小船
也許下一秒就會
出現
在彼此的視野
由遠到近
由小變大
終於遇見
終於相聚
  
於是可以一起觀測一下星星
於是可以一起曬一下上午的太陽
於是可以一起追蹤海豚和鯊魚
在大浪
把我們分開以前
  
在大浪
把我們分開以前
  
也許以後
不會再見面了
相遇的時候
做彼此生命中的好人
  
--
  
作者簡介
 
林婉瑜
  
  1977年生,台中人,初始考入台北醫學大學營養系,大二決定轉讀文組選擇休學,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主修劇本創作。20歲開始寫詩,詩作曾獲年度詩獎、第11屆臺北文學年金、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詩路2000年年度詩人、優秀青年詩人獎等。2007年出版詩集《剛剛發生的事》;2011年出版城市詩集《可能的花蜜》,為第十一屆臺北文學年金得獎作品;2014年出版情詩集《那些閃電指向你》,並獲得《2014臺灣詩選》年度詩獎。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提供:琬融
  
--
 
小編賞析
  


在地球上,海洋面積約百分之七十;陸地面積約百分之三十,而詩人在首句便直指出「人生」比「海洋」還要大,運用前一句海洋連接結到「小船」,將每個人因為各種際遇而產生的關係,由疏遠到親近的描寫出來。第二段的部分藉由「觀測一下星星」、「曬一下上午的太陽」,進而到共同出遊去「追蹤海豚和鯊魚」,不也正是第一段末的「由遠到近/由小變大」,然而再濃厚、再親密的關係都可能無法抵擋人生裡的「大浪」。第三段作者重複了前段末兩句的詩,不僅僅有強調的意味,再這裡更有溫柔提醒著讀者,人生裡的「大浪」總是來得讓人措手不及阿!也許一個浪打上來,兩個人就「不會再見面了」,在這比海洋還要大的人生中相遇,就成為彼此生命中的「好人」,但是好的定義也因人、事而異,詩人也只是溫柔的叮嚀著好好珍惜這份緣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