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日子  ◎林季鋼

  

要把飯吃完
真的吃不完也不要勉強
告訴自己
下次一定可以
  
按時吃藥
停止熬夜
你不甘心過去的日子
都得放下來
明天會更好嗎?
當然不會
每一次的今天
不過和昨天一樣
看看那些努力生存的人
你怎麼想?
 
就算沒有人能夠再愛你
你也要記得自己
原來的樣子
 
你知道
你笑起來很好看 
 
--
 
◎作者簡介
 
林季鋼,網路詩人,《餘生》一書的自介「我愛你,這便是我身為生物最可悲的向性。」
有部落格〈我們都是自投浩劫的人,只求餘生。〉http://macacasapiens.blogspot.tw/
 
--
 
美術設計:楊廷浩
攝影來源:Flickr c.c.|Jason Samfield
 
--

◎小編賞析
 
「日子」即生活日常,整首詩作者用了喃喃自語跟自己說話的方式完成這首詩,讓讀者在讀詩的時候默默的就帶入自己的日常。首段作者用了「吃飯」這件稀鬆平常的事情開始,「吃不完」的原因沒有述明,是因為滿懷心事把自己撐飽了?還是有更多的可能,留給讀者帶入,只是告訴自己不要勉強,讀起來就像告訴自己「算了吧」,有著滿滿的無奈感,接著兩句是有點沉重又自勉的說「告訴自己/下次一定可以」,但是下次吃飯的時候,真的就可以把飯都吃完了嗎?
 
第二段開頭「按時吃藥/停止熬夜」都是強迫自己恢復正常日子的手段,「不甘心過去的日子」是為了那些時間裡發生的事情,讓你放不下,但是作者卻說「都得放下來」,就像是跟自己說不放下又能如何呢?緊緊記著、抓著不放明天也不會更好,然而無論怎麼做今天和昨天一樣,就像是詛咒一樣的預言著明天也會相同,當昨天太重壓在身上的時候,看看身邊那些「看看那些努力生存的人/你會怎麼想?」,但是有哪個人不是努力生存的呢?我們絕大多數的人,都是拚盡全力才能活著的阿。
 
最後末兩段雖然簡短稍稍薄弱了些,卻讓全詩讀起來更為惆悵,前面兩段的生活已經如此沉重,「沒有人能夠再愛你」又是為了什麼?作者一樣沒說留給讀者去解釋,但是無論如何「要記得自己/原來的樣子」,什麼是「原來的樣子」呢?多久以前的自己才是原來,原來是能夠「笑」的時候,而且這個笑是要能夠打從心底笑出來的模樣吧!而不是被逼得苦笑出來,但那又是多遠多遠之前的自己呢?真的能夠記得那個時候的模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