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利文祺專欄 ▍文學騎士歷險記] 自君之出矣 ◎楊牧

[利文祺專欄 ▍文學騎士歷險記]
自君之出矣  ◎#楊牧
 
虛擬一種象徵為了夢中
不期而遇且驚喜,小雨
輕灑發芽的瓜苗,然後太陽傾斜
照到它在出神的窗口寥落為擺設
逐日抽長,欹靠一節細竹竿盤旋上升
且交給多情的婦人解析,思維深刻
或者,空洞的眼色積著一泓秋水
透視反覆,重疊的古典生物學
滿月在消瘦,室內供著
一架曠日不理的殘機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旅臺小子
 
--
  
◎小編利文祺賞析
 
古詩的閨怨題材中,以「自君之出矣」的系列之作最為矚目。通常第一句以此為開頭,而後發展出女性等待的想像情懷,最後在四句之內完成意義,如徐幹之詩:「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 思君如流水/無有窮已時」。楊牧以此為標題,描寫不管是古代、或現代正在等待的女性。與閨怨典型不同的是,詩歌以全知的旁觀者為切入點,提示婦人在夢中遇見遠遊的丈夫,那相思在婦人醒來之後如瓜苗「盤旋上升」。多情的婦人試圖解析瓜苗的茁壯/相思的茂發,以理性面對感性,以思維面對情感。
 
最有趣的乃為結尾以殘機自喻為棄婦,但也象徵了時空之靜止。紡織為傳統社會專屬女性的能力,也界定了女性的家之場域與地位。機杼聲也或許使人想起了時間之流逝,如同我們聽到「喞喞復喞喞」暗示了節奏的行進,又或者我們所說的「歲月如梭」之譬喻。如今,情人離去,婦人不再為了他紡織,「一架曠日不理的殘機」提示了他的離別,此時室內的時間與空間也將靜止,不再行走,凝結在他離開的那一刻。

1 則留言:

  1. 喞喞,不是機杼聲,而是嘆息聲。《古木蘭詩》喞喞復喞喞,木蘭當戸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從上下文脈絡可以清楚得知。其實喞喞,在古人用法不可能是機杼聲,又如白居易的<琵琶行>:我聞琵琶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唧唧。喞喞,不是機杼聲,也是嘆息聲。提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