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留著 ◎任明信

留著 ◎#任明信
 
你留著吧
 
他輕輕地笑
像晨草
身上的露水
蒸發前的晶瑩
 
你還沒有聽懂
他的意思是
我不要了
 
--
 
◎作者簡介
 
 
  devmask,一九八四年十一月生,高雄人,中正大學經濟學系,東華大學創作暨英美研究所畢。喜歡夢,冬天,寫詩,節制地耽溺。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Pixabay CC0|Unsplash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任明信的〈留著〉這首詩寫得很簡單,所以意思上沒有太多可說的。
 
但或許我們可以評估的,是他怎麼用簡單的文字還有分行、分段的方式,來呈現出他的語言感覺。這才是技術所在。
 
第一段的「你留著吧」寫得簡潔短小,初步奠定了這首詩的調性。以簡單短小的語句來表現委婉地拒絕。留著什麼呢?全詩沒有很明確的點出來,我們只能猜想或許跟感情有關。這首詩的人稱「你、他」,也讓我們只停留在視覺的位置,而無法獲得更多的資訊。
 
第二段從「他輕輕笑」開始,是「你留著吧」之後的連續動作。從聲音進入到了「看到他笑」的視覺,而這個視覺進一步走到了內心,變成了朝露的比喻。任明信在這裡的寫作手法是刻意把句子拆得短小,細細讀來很容易忽略。二次三次重讀此詩,則每一行對上一行意義的補充,都將成為在針床上行走的舉步維艱。
 
最後一段我其實並不喜歡,因為原先一二段已經把兩人的關係說得很簡單,也很明朗了。不過此段的作用在於,無論詩中之「你」的「不明白」是出自純真或不願意相信,這層言外之意終究在此段被挑破。這樣的殘忍,做為第一二段的補述,讓全詩在反覆重讀時增加了意義上的慘烈,而不僅僅停留在比喻的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