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厭倦 ◎林達陽

厭倦 ◎#林達陽
 
擁擠的圖書館裡
不斷傳來書本掉落的聲音
 「我不願意勉強自己去參與那些 充滿意義的話題。」
 
--
 
◎作者簡介
 
林達陽(1982年-),台灣高雄人,臺灣新生代詩人、作家。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畢業,輔仁大學法律學系學士,國立東華大學藝術碩士。作品以新詩、散文為主。曾獲三大報文學獎、台北文學獎、香港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高中時與高雄女中、道明中學學生共同創辦第一屆馭墨三城文學獎,推廣南部校園創作風氣。高中畢業後與高雄中學校友凌性傑、陳雋弘、黃信恩、趙家緯等人成立出版坊松濤文社,致力於出版高雄年輕創作者的文學創作。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提供:Flickr c.c.|Eduardo Merille (https://goo.gl/QpFKPq ),原圖加上素描濾鏡,加上文字、logo,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0/ )
 
--
  
◎小編賞析
 
四行兩段的小詩,用簡潔的形式與內容傳達超然、獨立於眾人吵鬧的厭倦,使得充滿意義四個字帶著嘲諷、或又可解釋為自己對於參與表態的行為有所卻步。書本掉落的畫面彷彿將數世代人們的爭辯、抽象化的思想實驗給濃縮成帶著悲劇哀傷的片段,空洞而無人理會,卻又不見得值得同情。在上下引號強烈的加強語氣下,宣言式的背離與告別顯得有意的做作,卻又反過來用客氣的方式聲稱自己勉強不來。句尾的句號選擇能傳出決絕的效果,厭倦的同時把詩人曖昧離捨的情愫傳達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