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兩極 ◎吳宜軒





兩極 ◎吳宜軒〈政大長廊詩社〉 
即使在地球的兩端
我們擁有最近的寒冷
 
我想為了見你
我可以把冰河從南極運來
和你一起看冰面上的倒影
 
我們一起
用企鵝交換北極熊
交換我們缺少的物種
就能填補一些破洞的臭氧層
讓極光重新美麗只因為你
說了某個字
 
我曾幻想過好多次第一次聽見
但都和你口中說出的時候不同
有迷幻的音樂
又那麼寫實
 
我想為了再見你
再見被你說過的那個字
我會願意接受
將無法再見
我們和我們的地域
曾經的死亡
 
--

◎作者簡介
 
吳宜軒,雙棲英文與廣播電視學系,曾任政大長廊詩社社長、煉詩刊總策劃,曾獲文建會好詩大家寫文學獎、台北市青少年文學獎、瑩瑋博物館[尋詩·走訪博物館]新詩徵文、青年世紀文學獎等。
 
--
 
美術設計:凃以霖
攝影來源:Unsplash
 
--
 
◎詩作賞析
 
作者以輕輕淺淺的童話式呢喃,回憶起愛情裡不可免的差異、幻想、迷戀、碰撞、接受以及釋然。
 
相愛的兩個人,總是發覺彼此「擁有最近的寒冷」,看見彼此的相似而迷戀彼此的差異,沉浸在一次次心有靈犀、心靈相通的喜悅中,至於對方和自己的不同彷彿都能用來彌補自己的缺陷,差異不但不成問題還很浪漫,就像地球儀上的南北極,雖相距甚遠,卻因為彼此相似的生態、氣溫等特質而相連,如果相愛了,是不是還能交換彼此缺少的,更靠近彼此也形成更美的地域呢?這樣的幻想即使不現實(臭氧層的破洞無法被愛填補,也與物種交換無關),卻是那麼美,美得像極光,美得一生僅有一次。這裡的美好時刻寓在「迷幻的音樂」和「被你說過的那個字」,相戀往往無法預習、練習,甚至也是無從幻想的,美好的時刻往往超越所有。
 
愛人將因為現實的碰撞分開,作者在詩末暗示,為了再次遇見對方或者是愛情,曾經的愛人都要接受「將無法再見我們和我們的地域」,正如與羅蘭巴特的聯想:「所有的攝影都指向死亡」,每個被記錄記得的當下都證明了當下的死亡,從前的愛情,幻想、迷戀、碰撞已死,忘卻傷害,愛過的人或許就能長大,就能再愛,重新回到愛的當下,幻想、迷戀、碰撞、接受,釋然。
 
--
 
◎長廊的話
 
長廊詩社是政大歷史最悠久的學術性社團,已經走過了幾十多個年頭。相傳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亞里斯多德等人在長廊之間授課、辯論,詩社取此典故而命名,最初是以朗誦詩篇為主要活動。經過多年的傳承,長廊詩社也加入創作課、討論課,以及邀請講師對談等等社課。我們是繞梁長廊裡悠長的字句、流淌腳趾縫間的清涼水泉。提筆揮灑之時,詩是異於哲學、我們探求真理的另一種方式。
 
長廊詩社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ongporchpoetrysociety/?pnref=lh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