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小城 ◎陳黎


小城 ◎陳黎 
  
遠東百貨公司 
阿美麻糬 
肯德基炸雞 
惠比須餅舖 
凹凸情趣用品店 
百事可電腦 收驚 
震旦通訊 
液香扁食店 
真耶穌教會 
長春藤素食 
固特異輪胎 
專業檳榔 
中國鐵衛黨 
人人動物醫院 
美體小舖 
四季咖啡 
郵局 
大元葬儀社 
紅蓮霧理容院
富士快速沖印 
  
--
   
作者簡介:
   
陳黎,本名陳膺文,1954 年生,台灣花蓮人,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畢業。著有詩集《廟前》、《動物搖籃曲》、《小丑畢費的戀歌》、《家庭之旅》、《小宇宙》、《島嶼邊緣》、《貓對鏡》、《苦惱與自由的平均律》、《輕/慢》、《我/城》、《妖/冶》、《朝/聖》、《島/國》,散文集《人間戀歌》、《晴天書》、《彩虹的聲音》、《詠嘆調》、《偷窺大師》、《想像花蓮》,音樂評介集《永恆的草莓園》等。譯有《拉丁美洲現代詩選》 等十餘種。中英對照,張芬齡譯的《親密書:英譯陳黎詩選 1974-1995》(Intimate Letters: Selected Poems of Chen Li)1997 年由書林書店出版。1999 年受邀參加鹿特丹國際詩歌節。2001 年底,荷譯陳黎詩選 De Rand Van Het Eiland (島嶼邊緣)由荷蘭萊頓大學「文火雜誌社」出版。2004 年3 月,受邀參加巴黎書展中國文學主題展 。2009 年底,法譯陳黎詩選 Les confins de l'ile(島嶼邊緣)由法國 Tigre de Papier 出版社出版。2010 年2 月,日譯陳黎詩選《華麗島の边緣》由日本「思潮社」出版。曾獲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時報文學獎推薦獎、敘事詩首獎、新詩首獎,聯合報文學獎新詩首獎,梁實秋文學獎詩翻譯獎,金鼎獎 ,台灣文學獎新詩金典獎等。2005 年,獲選「台灣當代十大詩人」。2012 年,獲邀代表台灣參加倫敦奧林匹克詩歌節(Poetry Parnassus)。
   
--
   
美術設計:陳品婕
攝影來源:簡妙如
   
-   

微光小編陳宗賢賞析
   
陳黎算是很擅長寫圖像詩的人,他的經典作品《戰爭交響曲》相信很多人都有讀過。而其他還有《三首尋找作曲家╱演唱家的詩》、《連載小説:黃巢殺人八百萬 》等,都是將文字以圖像的形式呈現出來的作品。
   
這首《小城》裡的每一句,都是我們在日常街道上會看見的字句。店叫的名號一列一列的排序,彷彿看到了喧囂的城市,充滿著熱情與活力的聲響在腦中浮現。陳黎用一句一行的方式呈現出街上一塊一塊的招牌,帶著閱讀的人們走進繁華的街道,每一個招牌都有著它的故事,訴說著在小城裡打拼的,人們的努力。
  
這首詩所描繪的是生活,很平淡,很美好。
  

--   
◎淡江大學微光詩社介紹
   
微光現代詩社創立2011年,在創社社長的帶領下,今年邁入第六個年頭,這五年來微光經歷了一直有著不同的風格和創新,從第一屆開始製作屬於自己的社刊,第二屆首度舉辦「明信片詩展」,跳脫了刊物,走向了自製的文創,第三屆舉辦了大型的詩展「詩季」,在淡江大學的黑天鵝展示廳舉行,這也是微光第一場大型展示廳的展覽,在第四屆辦了第一屆「微光詩歌節」為期三個月的詩歌節,其中包含展覽、詩行動等活動,除了在淡江大學舉辦外,也擴展到校外,結合淡水的重建街,以及捷運快閃活動。第五屆嘗試了各種跨領域的結合,像是舞蹈、藝術、音樂等結合詩歌,讓現代詩的重新展現不同的面貌,並發行了正式出版的詩集《光合作用》。

  已經走了五年的微光,每一年都嘗試不同的創新,也因為不同社長的帶領,展現微光各種特色和樣貌,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微光又將會給大家怎麼樣的樣貌呢?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