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有馬 ◎夏夏


有馬 ◎#夏夏
 
生做一匹馬
就該如此
 
吃草 聽草的話
並且含在風裡
風中若有鳥 很好
林邊有溪 溪水涼
 
你生做一匹馬
不言不語
不抬頭看天
只用細細的鬃毛去感覺
你知道遠方的歌聲
也聞到村落飄來的炊煙
冬日大雪覆蓋整座林子
你仍能遙想暖春
 
你有四隻健壯的蹄
為了跑
也為了立在溪邊飲水
等樹上的果子落地
開出另一朵花
 
而你 卻不是我的馬
我的花
不知要開在哪棵樹下
 
--
 
◎ 作者簡介
 
夏夏
新生代詩人、 小說家 、劇場工作者
 
文學經歷
曾獲第三屆『時報文學獎最佳新人獎』
「高雄市文化局文學創作補助」
2011 短篇小說『一千年動物園』(高雄市文化局/玉山社)
2010長篇小說『煮海』(高雄市文化局/聯合文學)
2008 詩集『一五一時』(黑眼睛文化)
2007 詩集『鬧彆扭』(黑眼睛文化)
 
戲劇經歷
舞台劇「煮海的人」、「亂髮」編劇/導演
廣播劇「攜帶播音員—契訶夫聽覺計畫」劇本改編/導演
參與高雄市文學音樂會「文謅謅」演出。
2012年偶劇「小森林」即將於七月份起在高雄、台南、台北巡迴演出,共計22場。
 
上述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13865
 
--
 
美術設計:紀姵妏
攝影來源:紀姵妏
 
--
  
◎ 小編Cookie Monster賞析
 
這首詩充滿了大自然的美好想像,開頭便說一隻理想的「馬」該是什麼樣子的呢?應該是「吃草 聽草的話/並且含在風裡」的溫順。不過這句話也令我們玩味,其中運用了與「吃」相關的動詞「含」,讓人自然的連接兩句。但實際上作者卻錯置了受詞的位置,造成語意的歧異,或許我們可以理解成「馬被風含在風裡」或是「馬將風含在嘴裡」等闡釋。但不變的是這兩句給人的自然、自由之感。
 
第三、四段更進一步說馬的靈性,把「你」稱作「馬」,並說出馬的自由。「不抬頭看天/只用細細的鬃毛去感覺」感知自然與人文的信息。而馬健壯的四肢證明「你」是自由的,「你」的來去是你的選擇。
 
在末段,作者將「馬」的指稱清楚說出來:「而你 卻不是我的馬」,你並不會為「我」奔跑或者守候,你並不是會愛我的對象。所以「我的花/不知要開在哪棵樹下」,不知將為誰開滿前世的盼望。
 
但回頭看這首詩的開頭:「生做一匹馬/就該如此」或許可以看出「我」的諒解與釋懷。雖然「我」在感情感到徬徨,但就因為「你」生做一匹「馬」,所以無法拴住馬的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