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我的爸爸陸陸續續回來了 ◎林世仁


【 臺北詩歌節Taipei Poetry Festival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我的爸爸陸陸續續回來了 ◎林世仁
 
六點半,爸爸的汽車聲第一個從巷子口鑽進大樓
「叭叭叭──軋吱!」
 
六點三十五分,爸爸的腳步聲第二個搶進門
「咔得得──咔得得──」
 
六點三十六分,爸爸的食指第三個回到家
「叮咚!叮咚!」
 
然後,爸爸的聲音搶到第四名
「我回來啦!」
 
緊接著,是爸爸的公事包率先抵達客廳
然後是爸爸的腳、爸爸的身體
 
「遙控器呢?」爸爸打開電視,翻開報紙
腦袋瓜還在外頭世界徘徘徊徊,不肯回來    
 
吃晚飯時,爸爸的舌頭又溜回公司:
「今天總經理……下星期出差……明天晚上要加班……」
 
洗完澡,時鐘敲了八下,爸爸看著我:
「咦,你什麼時候理了頭髮?」
 
唉,爸爸的心,現在才從公司回到家!
 
*報載小學生造句多語病,語文程度每況愈下,譬如「我的爸爸陸陸續續回來了!」令人啼笑皆非!某月日,忽來靈感,寫成此詩。不通之語句,恰成童心上之創意。
 
--
 
◎作者簡介
 
林世仁
高高瘦瘦,喜歡聽黑膠唱片,專職童書作家。童詩作品集有《古靈精怪動物園》、《誰在床下養了一朵雲?》、《地球筆記本》、圖象詩《文字森林海》;編選台灣童詩集《樹先生跑哪去了?》
http://poetryfestival.taipei/2016/content.php?id=73
 
X臺北詩歌節活動資訊X
行動《童詩工作坊》
時間:10/12(三)19:30-21:00
地點:思劇場(臺北市迪化街一段32巷1號3F)
與談者:樹才、林世仁
※免費參加,需事先報名
http://poetryfestival.taipei/2016/content.php?id=73
 
--
 
美術設計:紙霧設計
攝影來源:李政曄
 
--
 
◎小編【旅臺小子】賞析
 
詩人用「陸陸續續」一詞將父親分解成「腳步聲」、「汽車聲」、「公事包」、「腳」、「身體」、「腦袋瓜」、「舌頭」、「心」,再以兒童(可能的)心理狀態描述「我的爸爸陸陸續續回來了」,從而凸顯現代家庭的父親忙碌生活。雖然父親已從六點三十五分回到家裡,但是人真正回到家是八點鐘,不禁透露員工的「隱形加班」。詩沒寫的是「我」在九點鐘就要去睡著了。或許,這首詩意在提醒父親們:雖然在外工作忙碌,但也別忘了「我」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