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查理的小馬 ◎葉語婷


查理的小馬 ◎#葉語婷
 
查理喜歡
和小馬說話
 
躲在衣櫃
怯生生地
小馬露出湛藍
如海洋一般的眼睛
 
查理準備好潛水衣
沉入最深的海底
關閉燈光
在房間划水
 
所有事物開始漂浮
沉重的書包
白色運動褲
窗外的樹屋
查理以及所有的一切
進入了
小馬的眼睛
 
溫暖的潮水
在夏天傍晚沖激
查理的耳朵
傳來小馬泡沫般的
回音
 
時間是一片青色草地
皮球在上面滾動
查理與小查理盪著鞦韆
在夕陽的微光中
彼此交錯
 
夜晚的衣櫃掛滿西裝
書桌上
一張一張的工作報表
查理覺得好像
忘了什麼
 
秒針在牆上行走。
遠方陣陣的海潮氣味。
無懼的手臂舉起。
潛水衣溼淋淋地躺在角落。
 
房間裡
安安靜靜 
 
--
 
◎作者簡介
 葉語婷,國立中央大學研究所畢業,瓦解詩社成員自費出版詩集《一隻麋鹿在薄荷色的睡眠裏》。曾獲第十二屆逢甲大學文學獎新詩組第二名、第十四屆逢甲大學文學獎新詩組佳作、中央大學第二十八屆金筆獎小說組第三名、新詩組佳作。 
 
--
 
美術設計:陳又瑄 (Icon made by Freepik from www.flaticon.com / Brushes made by Artistmef from Brusheezy.com)
 
--
   
◎小編賞析
 
詩中小馬的概念是陪伴童年查理的朋友,同時也是成年查理與童年查理記憶的通道,在明朗的敘事中,葉語婷採用了虛實交錯的運鏡,與時間的推移,營造了語言中的空隙,在沒有「你」跟「我」的語境中,讀者可以隨著自身的狀態詮釋最末段收束的,空間中「安安靜靜」帶來感受與意義。
 
首段與第二段,交代著查理與小馬的互動,由第三段由眼睛的「水藍」、事物開始漂浮這類以水連接的意象群,展示著查理由現實進入記憶通道的時間交融,第六段中描述「時間是一片青色草地」,小查理與查理共同在那裡活動,並置了過去與現在的查理,並以「夕陽的微光」及第七段「夜晚的衣櫃」傳達了過去與現在的查理朝著未來的移動,倒數第二段的每一句都使用了句號,每一句不同的場景轉換,像是快速換幕的舞台劇,賦予了結尾「房間裡
/安安靜靜」本來科學語言以外的故事張力。
 
人在時間中變換樣態,在成長中感受時間的流動都是自身心裡所感知,葉語婷以詩的形式詮釋了一種時間的流動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