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厭世 ◎蔡仁偉


厭世 ◎蔡仁偉
 
老闆對幫他賺錢的員工說:
「去死吧你!」
 
先生對當初追了兩年的妻子說:
「你為什麼不去死一死?」
 
兒子對滿臉倦容的父母說:
「再逼我就死給你們看!」
 
花樣年華手腳健全的少女說:
「這世界好爛,我好想死!」
 
後來
他們一起寫了好多張卡片
寄到加護病房裡對他說:
「你要堅強活下去。」
 
--
 
◎作者簡介
 
蔡仁偉,台北人,2009年開始寫最短篇,2011年開始寫詩,長期於《衛生紙+》與聯合副刊發表作品。(以上摘自《偽詩集》作者介紹)
他常於聯合副刊發表最短篇、衛生紙詩刊發表詩作。創作能量極為豐沛,且寫作題材與詩作中的意像都採擷於生活隨處可看見的事物之中,他的詩通常簡短,卻又有力地直指事實的核心。
 
--
 
美術設計:紀姵妏
攝影來源:紀姵妏(Flicker|Peiwen Chi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48073576@N07/ )
 
--
 
◎小編賞析
 
〈厭世〉這首詩是蔡仁偉早期的作品,內容的混亂與惡意正是對「世」的質疑。
 
整首詩的一到四段先寫著「要別人死」,然後是「要自己死」,原因卻各有分別的是「隨口罵人」、「不愛了」、「別人逼迫」、「毫無原因(對世界絕望)」
 
單看一到四段,看不出這首詩有什麼特別之處。似乎多一段少一段對於整首詩都不會有影響,但最後一段直接翻轉了印象:「你要堅強活下去」。不管這個你是上述的哪一個你,這個踩在一個受害者位置的你所厭的,正是你們這些人構成的世。而這些「他們」在這個時候發揮的告慰,是否真的提供了一點人性的光輝?
 
這首詩的寫作技巧不複雜,對於讀者的反作用力也許來自於應該反思,我們是不是也在不自覺中構成了讓人厭世的一部分,卻也在這其中讓自己變得越來越疲乏,如第三段中的父母一樣「滿臉倦容」,不知所措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