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粉紅色 ◎鄭聖勳


粉紅色 ◎鄭聖勳

我總是很薄情
我總是很膚淺
無法在意太多
諸如食用油、環保、服貿
或者愛不愛台灣。
我是少女

不太能原諒自己
也不太能向前走,
諸如我的恨意常常
很旺盛
卻堅持不了太久,
我是少女

我的心是回力鏢
丟出去後總是會砸回來

冰棒都是粉紅色
金髮都是粉紅色
脂肪都是粉紅色
 
--
 
◎作者簡介
 鄭聖勳,美術編輯,畢業於清華大學中文系博士班,曾為中央大學外文系性 / 別研究室後研究員,曾任重慶大學人文社會學科高等研究院助理教授,蜃樓出版社前負責人之一,卒於2016年。著有詩集《少女詩篇》(角立 : 2015),與劉人鵬、宋玉雯合編《憂鬱的文化政治》(蜃樓:2010);與劉人鵬、宋玉雯、蔡孟哲合編《酷兒‧情感‧政治:海澀愛文選》(蜃樓:2013);與劉人鵬、宋玉雯、蔡孟哲合編《抱殘守缺:21世紀殘障研究》(蜃樓:2014):與郭品潔、黃民安、張歷君合著《明星》(蜃樓:2013)。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
 
--
  
◎小編囗囗賞析:

《少女詩篇》一書觀點出於生理男性以心理所塑造的少女形象的告白,〈粉紅色〉為其中一篇。

首段作者以薄情、膚淺,並對政治議題的無力,並直接呼告「我是少女」,展示自身於外人所審視的表面形象,第二段作者直述內心不長久的恨意,自我揭示自己看待自己的性格分析,並再次呼告「我是少女」,第三段以回力鏢形容自己的心「有去有回」,無人接受,一方面暗示著感情狀態的隱喻,另一方面「砸回來」的砸字也表述著心的自我傷害,末段自身持有的冰棒、身上的金髮及脂肪都形容是粉紅色,是對於少女氛圍的具體化的顏色,加護在身上及周圍。

詩中想像的少女形象:薄情、膚淺、政治無力、不久的恨意、單方面的付出,並非單單詆毀少女或單純想像中的少女形象,而是心目中自己在少女形象中所表現的柔弱部分,展示種種脫力狀態,作者以宣告自己是少女的示弱表現,流露自己對於自己及自己所處的世界的個人觀感,形成了個人風格特別的新種類「私」情詩。

作者不遮掩的自我揭示及幾近的意淫的瘋狂想像,超越了字面上的汙穢之外,展示了一定程度誠懇單純的人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