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聖.彼得堡 ◎楊牧



[利文祺專欄 ▍文學騎士歷險記]
  
聖.彼得堡 ◎楊牧
  
那是第二次革命前夕
我送行一些友人於暴風雨的舊驛
站在暗微的月臺走廊看他們上車坐好
雨水斜飛著將我們隔離在
戲劇情節的兩端,憂鬱地堅忍
和即將馳向未知(包括死亡)
的速度。我單獨留下
  
於是我就緬然想起如何於
燥熱的園子裏這之前曾經與你遭遇
六葉樹的濃蔭有金甲蟲睡眠沉沉
多刺的果實在膨脹,陽光忽上
忽下交響著喜悅與悲傷,馬蹄敲過
那邊廣場,鴿子的翅膀拍動空氣
我看到你回頭看我在藤蔓的顏色裏看你
  
時間像淚一樣燦爛發光
在我們驚矍的對望裏停止不前,啊時間
那未及表達的挫折了的愛曾經如何
悽惋地預卜十二年之後,當人們已經
重複了許多大而無當的的事件,我們悄悄
靠近在議場裏並且細聲交談,斷線的珠子
在手心組合,關於別後,從前
  
那是時代已經晚到我們的城市即將
陷落的時代,失望的兵士隨不同的
旗幟和鼓樂在我胸臆裏進行了一場
小規模戰爭。晚上我輪流夢見騎士紋章
正教的經書,仕女們的髮飾,和農奴一個一個
黑暗的死魂靈。那個秋天你不告而別
將我單獨留下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Pixabay | Valentina1111
         
--
         
◎小編利文祺賞析
 
〈聖.彼得堡〉背景放在俄國一九一七年的革命前夕。早在一九零五年開始,俄國境內爆發一連串暴動,這些暴動源於對當前王朝和社會的不滿,雖然尼古拉二世提出諸多改革以回應暴動,然而卻無法力往狂瀾。因此,一九一七年三月(儒略曆二月)爆發了二月革命,俄國的羅曼諾夫王朝被推翻,臨時政府掌權。同年十一月(儒略曆十月)爆發十月革命,由列寧領導的布爾什維克黨推翻了臨時政府。緊接而來又是蘇聯內戰,由布爾什維克的紅軍對抗非布爾什維克的白軍。
  
一九零五年的革命稱之為「第一次革命」,十二年後的一九一七年為「第二革命」。楊牧描述在第二次革命的前夕,也即要動盪並完全變天之前,敘述者目送友人離開。敘述者知道這是永遠的分離:「憂鬱地堅忍/和即將馳向未知(包括死亡)/的速度」。在第二節,敘述者回憶如何在燥熱的園子內遇見「你」,並在第三節提到那是「那未及表達的挫折了的愛」,並預示了十二年後的今天之別離。
  
在第四節,敘述者提到城市的陷落、戰爭、東正教經書、以及果戈理《死靈魂》中一般的悲慘農奴。最後敘述者想起當初「你」不告而別,不同於如今我鄭重向我的友人在車站送行,因此敘述者道:「那個秋天你不告而別/將我單獨留下」。詩人將愛情的生離死別置於荒亂的大時代,使之更為悲慟感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