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吾妻不談政治 ◎黃遠雄



吾妻不談政治 ◎#黃遠雄
  
吾妻不談政治

她只感興趣於烹飪
如何調理我胃口
飢渴的街巷
依時安頓我的行囊
 
吾說:
教育是一種政治
宗教是一種政治
戰爭是一種政治
甚至寫一綹文字,握手
寒暄、擁抱、呼吸
都是政治......
.............
吾妻不語
 
當吾妻將蔥片
投下油鍋
她說:
蔥花是一排蓄發的地雷
螃蟹是列陣的坦克
煮炒是會議桌上喋喋不休的
風雲
若只知糾纏不清
如何捧弄一道
美餚呢?
 
吾遂不語
沉思像沉默中凝結的鐘乳石
恍悟中
生活之網已洶湧張開
吾人皆是
政治氛圍下一隻隻
迷失自己的
失魂魚
 
1981年,本詩在取自黃遠雄《走動的樹》
 
--
 
◎作者簡介
 
黃遠雄,1950年生於吉蘭丹首府哥打峇魯。
  
曾任香煙推銷員、鐵工、土地測量師、土木工程經理、建築承包商。
  
著有詩集《致時間書》(1996,十方)、《等待一顆無花果樹》(2007,南方學院)、《詩在途中——黃遠雄詩選》(2014,有人)、《走動的樹──黃遠雄詩選1967-2013》(2015,寶瓶)。作品收入《赤道形聲》馬華文學讀本1(2000年,臺北萬卷樓)、《馬華文學大系》[1965年-1980年]〔散文1〕(2004年,大馬作協)、《馬華文學大系》[1965年-1980年]〔詩1〕(2004年,大馬作協)、《馬華文學大系》[1980年-1996年]〔詩2〕(2004年,大馬作協)、《馬華新詩史讀本》(2010年,臺北萬卷樓)、《中國新詩百年大典》(2013年,中國長江文藝)等等。
 
--
 
美術設計:
攝影來源:
 
--
  
◎小編【旅臺小子】賞析
 
任何我們生活的事情,吾說:它都是一種政治;吾妻不談政治,吾妻談烹飪。吾妻說:將蔥花和螃蟹下鍋煮炒,「若只知糾纏不清」,它怎麼可能會是一個美餚呢?小編不會下廚,但是詩人透過「吾妻」的嘴告訴我們:政治和烹飪一樣都是炒來炒去。但是,若只知道如此糾纏下去——丟在同一鍋炒裡,又怎麼可能煮出一道好的料理呢——解決我們生活的難題呢?
 
「吾人皆是/政治氛圍下一隻隻/迷失自己的/失魂魚」,但求魚兒別被下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