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後視 ◎任明信

後視 ◎任明信
 
想要雨也被你聽見
才讓它下的
我濕了
你卻沒有
 
問你該怎麼走
路才能更遠
話語被風吹散
你說沒關係,到這裡就好
每個字都清楚
 
就下了車
後視鏡裡
你慢慢變小
我沒有回頭
 
只是一直看著,發現
你也沒有
 

 
◎詩人簡介
 
任明信,1984年生,高雄人,中正大學經濟系、東華大學創作暨英美研究所畢。在PTT詩板以devmask為帳號活動,著有詩集《你沒有更好的命運》。
 
--
 
攝影來源:Flickr c.c.|傑弱米
美術設計:紀姵妏
 
--
 
◎小編賞析
 
如靜室中與關不緊的水龍頭共處,讀任明信的〈後視〉就是一句句往下富節奏感的滴落,他的節奏本身,聲音本身,水滴觸地而破碎的視覺畫面本身,都讓人不忍直視。
 
這首詩的文字部分應當不用多作解釋。而技法也很簡單(但技法簡單不代表人人都能用得好,這點必須強調一下。而我認為明信用得恰到好處。)
 
以第一段為例子,前兩句:「想要雨也被你聽見/才讓它下的」,這裡的「我」顯然是具備一定程度主導權的。雨說下就下,想要你聽我就這麼做。但後兩句直接把狀態改變了:「我濕了/你卻沒有」。「我濕了」已經是前兩句建構的邏輯下不可逆的狀態,可是相比於「我」的不由自主,「你」卻像是沒有接受到相同的訊息一樣。這個「你/我」的關係從「我可以一廂情願地做些什麼」(我是主你是被動的客)變成了「我做什麼你都無動於衷」(在關係的拔河中你我已經主客易位了)。透過「先建立一個邏輯,再主客易位」的手法來構築每一段,是這首詩的筆法。
 
第二段的前兩句正是這種一廂情願的複製,卻輕鬆地被打回來:「你說沒關係,到這裡就好」前面的「話語被風吹散」既把我的「問」暴力的取消,又像是在形容這個「沒關係」帶來的不可置信。最後面卻又是:「每個字都清楚」,在這個清楚與不清楚間,人的心理狀態就被糾結起來。
 
第三段是一個變奏。前兩段的「我為主,你反擊」的模式既然無效,那麼「我」的反擊會是有效的嗎?當此段的動作全都由「你」所出發,「我」選擇用不回頭來回應。多希望你在回頭時看到我沒回頭了,也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忍心......?
 
但你沒有。「只是一直看著,發現」的重複,強調的是「一直看著」跟「沒有發現」的兩個事實。這一刻可以是十分鐘,一小時。但無論時間過去多久,這個事實都沒有改變的那種。即使到最後還是一廂情願的不被在意,在戀愛中遇到這樣「被決絕」的場景實在是很虐人的一件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