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請教我如何成為天空 ◎郭申睿


請教我如何成為天空 ◎#郭申睿
 
請教我如何成為一片天空
讓我知道自己的乾燥
晴朗的時候就吹起風
若還有一點雲
就揉成心型送給你
 
讓我知道自己的過剩
今天還有閃電
明天就用掉一些
但我不想驚醒任何小草
讓我說雨
伴他們入睡
 
教我成為一種永恆
你的必需,常在四周的空氣
也教我瞬息變化的無常
擁有雨後的彩虹
和永夜裡溫暖的極光
 
請教我如何成為遼闊
但知道自己的渺小──
我不是宇宙,我不想
成為太大的宇宙
如果土地是你,請教我
如何只包容一個星球
 
-
 
◎作者簡介
郭申睿,筆名宇路,1990 年生。高雄中學、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現任批踢踢實業坊(PTT)詩板(poem)板主。有【星系明體】個人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arlight.SunRay/)及部落格(http://sunraykuo.blogspot.tw/),《大爆炸》準備中(可能有可能沒有)。
 
-
 
◎小編 ü 賞析
 
這首詩用了許多寬朗的意向去描寫天空,前兩段各自堆疊不同場景,卻帶有同一種溫柔大方。晴時想著可以送雲,雨時害怕驚擾小草,詩人明明是要成為偌大的天空,卻對一些小節事事上心,在這樣的對比裡,透出一絲執著和可愛。
 
第三段從日常晴雨來到少見而值得珍惜紀念的彩虹和極光,對於世間這些美好的事物,即使原本詩人要求永恆,卻也能接受天象的短暫,這是天空的包容和坦然;第四段繼續點出,天空雖廣,卻也明白自己的極限,並且樂意面對單一微小的事情。
 
這首詩透過大去描寫小,在永恆與無常、遼闊與渺小的對反之間,因為大,所以反而能接受小,是一首讀來色調飽滿、心情舒坦的作品。而詩人始終把對這些目標的學習推給第二人稱,有對自己的期許之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