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劍蘭的午後 ◎楊牧

[利文祺專欄 ▍文學騎士歷險記]
    
劍蘭的午後 ◎楊牧
 
我想我是懷念著那種時刻
劍蘭的午後。或者樓上寂寞
沒有人聲,我斜靠記憶坐
或者人在院子裡收拾芟葺的工具
偶爾風鈴響,打斷
依北牆上淡漠的鐘
葡萄藤應該已經延伸到
長苔蘚的石階那一邊了
也就是赤虬松那邊,空氣裏
飄浮著細微薄薄的煙
鄰人在試用他們的壁爐——
時間還早他們就試他們的
壁爐?這樣想像我站在窗前
朝遠處隨意看。桌子上
打散的思維覆蓋一疊未完成的
草稿。我想我是不記得它的
主題了,但依稀揣摩
風格屬於那種時刻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Unsplash|Lizzie Guilbert
       
--
    
◎小編利文祺賞析
  
這首詩寫於一九九三年,收錄於《時光命題》,楊牧在書中以悲哀的口吻預示下一個世紀將會更壞,而回盼曾有過的二十世紀,他的記憶則不斷湧現。這首詩描寫的是這類詠懷,詩人懷念起那樣的劍蘭午後。敘述者孤寂地待在樓上,或者聽到有人在院子裡收拾芟葺的工具。他的懷念被風鈴打斷,彷彿從過去回到了此刻。敘述者同時也觀察到時間的流逝,如「葡萄藤的延伸」,以及鄰人在這麼早的時間試壁爐,彷彿物理性的時間流逝太快,讓敘述者無從急於反應。桌上有一疊散落的稿,彷彿是過去記憶的軌跡,然而敘述者無從判斷主題了,只能依據寫作風格斷定可能是自我的某一時刻所寫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