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落定 ◎葉青

落定 ◎葉青
 
靠在玻璃窗上
呵出一口白霧
猶豫
你的名字

最後俐落地抹掉
你不會知道
你的徘徊在我心裡
已經停泊
 
--
 
◎作者簡介
 
葉青
 
生於民國68年10月16日,卒於民國100年4月2日。
  
北一女及台大中文系畢。曾任誠品書店商品處影音企劃,定期於誠品好讀撰寫評述,並為KKBOX古典樂、爵士樂長期約稿作者,曾翻譯音樂相關影片。另曾擔任教育部國語辭典編輯,及桃園縣立慈文國中國文老師。出版作品有《生死密碼─名人死亡之謎》《生存密碼─世界未解之謎》,譯有《陽性反應》。
 
大學時期積極參與同志活動,努力在身分認同與輿論壓力下找到平衡。堅決相信「清醒不是人生唯一的正途」。病後開始新詩創作,累積作品逾千首,文字淺白,卻觸動人心,靈感多來自身邊他喜愛的人、事、物,常說自己的詩刪去贅詞只剩三個字:「我愛你」
--
 
美術設計:紀姵妏
攝影來源:Flickr c.c.|Shenghung Lin
 
--
  
◎小編玻璃貓賞析

落定這首詩收錄在葉青的第一本詩集《下輩子更加決定》當中。
 
用相當簡單的場景作為開頭,寫道「靠在玻璃窗上/呵出一口白霧」,接著寫出「猶豫/你的名字」,第一段便結束了。到這裡詩人僅僅是簡單的敘述,將生活當中多數人都曾做過的事情,放在詩句裡,然後同時也點明了玻璃窗上呵出白霧後,多半並不特別想寫些什麼,而在此詩人猶豫後,最終寫下了你的名字。
 
第二段的開頭以「最後俐落地抹掉」承接上一段,然後寫道「你不會知道/你的徘徊在我心裡/已經停泊」,這三句代表著詩人猶豫在窗上寫上什麼時,決定了你的名字,這個動作事實上象徵,詩人原先尚未確定的情感,已經在寫上玻璃窗的同時「落定」了,而這裡的「最後俐落地抹掉」表示詩人希望將這份情感守在心中,而不被你發現。
 
落定利用了一般人平常的舉動,表現出暗戀的情愫,使這樣的情感得以讓多數人感同身受。若換華貴的詞藻作為詩句,或許反使這首詩的情感變得曲高和寡,而利用簡單的話說深刻的事,正是詩人葉青厲害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