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純情派2. ◎阿米



純情派2. ◎阿米
 
日本小酒館
你醉了
我來陪
一陣煙火

你吻了
別人
一個瘦的女人
 
--
 
◎作者簡介
 
阿米
 
女詩人,1980年次,得過憂鬱症與精神分裂症,沒得過獎。大三時母親往生於砂石車車禍,一度每天吃藥,性格遽變。用簡單的詩,寫纏繞的人生,如黑人藍調,唱盡生命愛與痛。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303517993
 
--
 
美術設計:陳又瑄
攝影來源:CC0|Fancy Crave (@Unsplash)
 
--
  
◎小編玻璃貓賞析
 
阿米的詩純情派收錄在她「昨日痛苦變成麥」這本詩集當中,其總共有四個部分,這首是第二個部分。純情派2.不是一首複雜的詩,一開始詩人便點明了你的所在是一處日本小酒館,而這個你喝過酒後醉了,詩人接下來寫「我來陪」,前後三句並沒有運用什麼特殊的技巧,而是簡單而明白的描寫出場景與人物,而能夠以「你醉了/我來陪」兩句猜測到我對於你的關心、在意。至於第一段第四句的「一陣煙火」筆者根據其與前幾句的排列方式,認為是指當下正放著一陣煙火。
 
接著來到第二段,詩人不再寫我,而只寫出「你吻了」這個動作,然而對象卻不是如此關心、在乎你的我,而是「別人/一個瘦的女人」,一首詩就這樣結束了。
 
詩人用相當簡單的字句,不多用困難、刁鑽的技巧與意象,其用意或許在於讓讀者全新感受詩人的真切情感,而不受到複雜的句法轉移注意力。詩人下了標題純情派是日語中常見的詞彙,其意思與漢字字面上的相似,代表著純真無邪,而這首詩當中的我在你喝醉的時候,前去陪你,而你吻了別人,吻了一個瘦的女人,然而我依舊會去陪你,儘管你吻著別人,這讓讀完這首詩之後留下一絲無奈。
 
當詩人用越簡單的字句描寫事件,這時詩中最有價值的或許不再於表面,而是閱讀完詩以後所留下的感受。阿米的純情派四首當中都以這樣的方式呈現,是相當出色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