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流水線上的兵馬俑 ◎許立志

流水線上的兵馬俑 ◎許立志
 
沿線站著
夏丘
張子鳳
肖朋
李孝定
唐秀猛
雷蘭嬌
許立志
朱正武
潘霞
苒雪梅
這些不分晝夜的打工者
穿戴好
靜電衣
靜電帽
靜電鞋
靜電手套
靜電環
整裝待發
靜候軍令
只一響鈴功夫
悉數回到秦朝
 
--
 
◎作者簡介
 
許立志(1990年7月18日-2014年10月1日),中國詩人,出生於廣東揭陽農村家庭,高中畢業後先後在廣州和揭陽打工,2011年2月進入深圳富士康,成為生產線上的普通工人。2014年2月三年合同期滿後到江蘇謀職,不久又返回深圳,9月26日與富士康再次簽訂了為期三年的勞動合同,9月30日墮樓身亡,疑為自殺[1]。許立志愛好詩歌,去世後其作品被選編為《新的一天》[2]。
 
取自維基百科。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Steve Jurvets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jurvetson/52580259/ ),原圖套上濾鏡後加上文字、logo,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
  
◎小編賞析
 
許立志〈流水線上的兵馬俑〉展現的是一種流水線上,車間的景緻。難就難在如何將詩中看似無意義的事物變成有意義的。
 
首先是一連串工人的名字,這些人的名字在流水線上亦是物件傳遞的順序,不可輕換。但由於二到三字的節奏穩定排列,竟也呈現出一種連續的秩序感。在此秩序之後,「這些不分晝夜的打工者/穿戴好」前者點出這些名字與兵馬俑雷同的本質,後者又賦予他們能動作的力量。在穿戴前自然還不是兵馬俑的他們,卻一件一件的穿起「靜電」裝備。這些靜電裝備同樣提示了他們的軍容壯盛。最後的「只一響鈴功夫/悉數回到秦朝」是他們靜立於崗位上的樣子。從工廠生活的苦悶,到秩序感的發現與呈現,是這首詩獨到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