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鷹 ◎楊牧


 
[利文祺專欄 ▍文學騎士歷險記]
          
鷹 ◎#楊牧
    
我轉身,鷹
在山崗外盤旋,發光
提示我如何確認那單一,巨雷的
方向,允許些微偏頗和誤差
如我曾經以一生的時光
允許它不斷變換位置,顯示
飛的動機,姿勢——和休息
去而復來,完成預設的形象
獨立的個體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YUKI STYLE (https://www.flickr.com/photos/color_yuki/5775985636/ ),原圖經裁剪後加上文字、logo,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0/ )
           
--
            
◎小編利文祺賞析
    
上禮拜我們讀過楊牧的〈心之鷹〉,這週我們讀他的另一首詩寫於兩千年的詩〈鷹〉。和呈現疲態的〈心之鷹〉有所不同,〈鷹〉這首詩有了更多朝氣。「我」的「轉身」即如「鷹」的「盤旋」,他向某一個方向飛行,就如詩人對於藝術的追求,即使有時有些微的「偏頗和誤差」,偶爾「變換位置」,大致上仍保持前進。最後完成的美好「形象」,或許可以解釋為「詩人自身」的形象,「藝術」的完成,一首「詩」的完成,或者廣義的作品總集(ouvre)的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