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請原諒 ◎陳年喜


 
請原諒 ◎#陳年喜
 
請原諒 這麼晚了
還給你打電話
此去山重水複
有什麼能夠抵達
 
整個冬天
我的打碗碗花
開了一地
 
除了花開
有幾件真事?
 
--
 
◎作者簡介
 2012
商洛人,胡亂活了幾十年。走過天山南北,到過漠野塞外,討生活,不知還討什麼?有文字见《詩刊》,《揚子江詩刊》,《青海湖》,《中國詩歌》,《山東文學》,《綠風》等刊。
 
摘自作者博客。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CC0|Myriams-Fotos (@pixabay)
 
--
  
◎小編賞析
 
〈請原諒〉是一首淡筆而成的詩歌,題目並不特別,或許要從他的敘述中,尋找為什麼明知失禮,卻還要「請原諒」的原因。
 
這首詩的格局是從大到小,從遠到近的寫作。最開頭寫山重水複,巨大的格局,讓距離感立體起來,或許這是這麼晚了還能獲取諒解,讓對話能夠繼續的唯一方式;但第二段以後寫得更靠近生活,結尾卻是「有幾件真事」?或許是他的生活本身除了「花開」這個比喻背後的涵義(可能是遇到愛情了,可能是有孩子了,但詩中判斷不出來)什麼都不在意了,或許是除了花開以外的生活都太苦悶了。但無論如何,映襯著「花開」而來的一切,在這首詩的低姿態下,都是辛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