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海濱墓園(節錄) ◎Paul Valéry|莫渝 譯


 
風起了!……總得試著活下去!
大風掀開並閤上我的書,
浪花果敢的濺向岩石!
你們飛吧,所有眩眼的書頁!
粉碎吧,波浪!以歡悅的海水粉碎
這個帆影啄食的寧穆屋頂!


Le cimetière marin
Le vent se lève! . . . il faut tenter de vivre!
L’air immense ouvre et referme mon livre,
La vague en poudre ose jaillir des rocs!
Envolez-vous, pages tout éblouies!
Rompez, vagues! Rompez d’eaux rejouies
Ce toit tranquille où picoraient des focs!

◎作者簡介
 
保羅·瓦樂希(Paul Valéry,1871年10月30日-1945年7月20日在巴黎逝世),法國作家、詩人,法蘭西學術院院士。除了小說(詩歌、戲劇、對話),他還撰寫了大量關於藝術、歷史、文學、音樂、政治、時事的文章。保羅·瓦勒里是法國象徵主義後期詩人的主要代表。
 
(引自維基百科)
 
--
 
美術設計:陳品婕
攝影來源:黃稔芸
 
--
 
◎微光黃稔芸為你讀一首詩
 
本詩的作者是後代象徵主義的詩人代表,他的詩多以探討哲學為主,在整首詩中藉由靜止與變化之間,探討生命的意義。
 
這首詩的其中一句被翻譯成了日文,而成為了電影《風起》的片名由來,它的原文句是「 Le vent se lève! . . . il faut tenter de vivre」中文意思是「風起了,唯有試著生存。」在一個資訊過多的年代,很容易被各種觀念和既定的模式所侷限及影響,我們應該像詩中用的起風的意象,相信一起都是處於動態中,必須努力掌握每個當下,試著去拓展出自己想要的未來。
 
--
 
◎微光現代詩社簡介
 
微光現代詩社創立2011年,在創社社長的帶領下,今年邁入第六個年頭,這五年來微光經歷了一直有著不同的風格和創新,從第一屆開始製作屬於自己的社刊,第二屆首度舉辦「明信片詩展」,跳脫了刊物,走向了自製的文創,第三屆舉辦了大型的詩展「詩季」,在淡江大學的黑天鵝展示廳舉行,這也是微光第一場大型展示廳的展覽,在第四屆辦了第一屆「微光詩歌節」為期三個月的詩歌節,其中包含展覽、詩行動等活動,除了在淡江大學舉辦外,也擴展到校外,結合淡水的重建街,以及捷運快閃活動。第五屆嘗試了各種跨領域的結合,像是舞蹈、藝術、音樂等結合詩歌,讓現代詩的重新展現不同的面貌,並發行了正式出版的詩集《光合作用》。
 
已經走了五年的微光,每一年都嘗試不同的創新,也因為不同社長的帶領,展現微光各種特色和樣貌,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微光又將會給大家怎麼樣的樣貌呢?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