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案發現場只留下一張紙條 ◎徐珮芬

我這人不慶祝節日
蛋糕經常放到壞掉
也沒有定期跑步的習慣
每當看到美麗的風景
我就低下眼睛
 
難過的時候
我是不哭的
但是所有人都在流淚時
我會突然想笑
 
總於四周熄燈後醒來
白晝時在自己夢裡失眠
站在燦爛的陽光之下
用手遮住眼睛
 
看到旁人被神感動
或被神遺棄
我就在一旁
沾沾自喜
確幸自己沒有任何事物
使我確信
 
寧可被雨淋濕
也不讓傘給偷走
我討厭極了感冒
痊癒的時候
像從地底最深處
倏地被拔出
不是所有植物
都熱愛光照
 
至於對你,我真的
很抱歉,關於諸多事
我無法一一交代細節
你只要記得:
我總在最後一刻轉身
是因為實在害怕
留下指紋
 
--
 
◎作者簡介
 
徐珮芬
 
高雄出生,花蓮長大。
 
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清大月涵文學獎新詩首獎、舞劍壇文學獎、高雄青年文學獎、小河文明新詩獎、花蓮女中文學獎等。
 
--
 
美術設計: 冬眠詩文學社陳圓緣
攝影來源:https://bossfight.co/book-black-white-towel/
 
--
 
◎北大冬眠詩文學社李恆誼賞析
 
在詩裡,我們看見詩人的倔強與任性。她不慶祝節日、不注視美景,甚至在眾人掉淚時發笑。於此詩的前三段裡,詩人跳脫了每個日常定律,讓讀者發現一具與眾不同的靈魂。直到第四段,我們明白了,詩人「確幸自己沒有任何事物使我確信」,也許是過往的創傷教人理解,只要不對一件事持有美好企盼,就不會被隨之而來的黑色浪潮淹滅。如同最後所述,「我總在最後一刻轉身 / 是因為實在害怕 / 留下指紋」,或許她真的曾經願意懷抱信仰,深深墜入情感裡,但是害怕被看穿的心理,不允許她這麼做,於是,只能轉身,什麼也沒留下。
 
--
 
◎臺北大學冬眠詩文學社
 
偏安大學寫作社群。成員十餘人,習於群聚飲水(呈動物星球頻道的羚羊或斑馬狀),寫作治療。主張以文涉事,向春天靠攏。
 
粉絲專頁:「臺北大學冬眠詩文學社」https://www.facebook.com/NTPUwintersleepo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