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深夜的夢 ◎汪汪汪

深夜的夢 ◎汪汪汪   —5.12   安睡時你形成一座山脈 我撐起眼皮試圖藉著晚風 穿越黑霧 髮散的寒帶針葉林 脆弱危頸橋 肩胛豈非奇岩 你的脊索,南島最後的山稜線 我以食指一一描繪 睡眠是夜裡叨念的離別咒 我的魂魄走過深夜的夢 忍著瞌睡 看你呼吸如小溪般淺淺淺淺   --   ◎作者簡介   汪汪汪,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碩士森,讀詩但不懂得寫。   --   美術設計:陳又瑄 攝影來源:CC0|Joshua (@Unsplash)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汪汪汪〈深夜的夢〉寫一種私密而卑微的愛戀。或許我們可以大膽斷定詩中的「你我」關係為情侶,但也或許不是的。不過無論如何,字裡行間都是詩中之「我」對於「你」的卑微與被動。   詩裡明寫「你」的睡眠,但將這份你的「安睡」安置在題目的「深夜」裡,分明有著幾分曖昧。為何「我」要在「深夜」裡面對「你的安睡」呢?顯然被觀者雖安,觀者卻有自己的不安。汪汪汪寫「一座山脈」,那分明陳述著對方軀體的起伏,卻也同樣暗示其巨大與無可逾越。只有在深夜,只有在深夜,撐起眼皮的「我」,藏匿在你的熟睡以外的「我」,才能小心翼翼的穿越內心的障礙(黑霧),試圖探索你更多......   第二段寫著「我」以眼以手指對對方肉體細節的探索。這是一首情色詩嗎?不好說。這裡只暴露了對對方身體的愛戀之情,以及探索的慾望。但充斥著美感的修辭,讓這份情感有可能並不是肉慾的,而是純真的,真摯的一種對美好的戀慕。   在最後一段,「我」也開始面對睡眠的威脅了。面對這樣的你的時刻,終於要被「睡意」給分開。是不是只有在「你」深睡的時刻,「我」才能面對這樣溫順、乖巧而且絕美的樣子?這是詩中的難題。面對兩人的關係,汪汪汪終於沒有交代清楚。兩人可以是愛侶,可以是一夕偷歡,可以是......但此刻當「我」看著入睡的你,一心揣想這就是永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