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今天的願望是成為孩童 ◎曹馭博

今天會是一個快樂的星期六
推窗、撢塵,擰起所有
黑色的黏液
我等待著
長長的下午
去幻想一百個朋友的姓名
 
今天會是遊樂場的
唯一寧靜,壞孩子
所擁有的哭聲
會在寂靜之後死滅
那時我就會了解
捉迷藏在散開之後
會有好幾個夜晚
讓我們許願
 
如果今天的願望
就是成為孩童,在一個
更小更小的世界裡
為所有石頭、樹木取名
只要不留下
任何足跡,也許
我就能做一個快樂的人
 
--
 
◎作者簡介
 
曹馭博,西元1994年生,就讀東華大學華文文學所創作組一年級。
曾擔任過微光現代詩社社長,得過一些獎
現代詩之作品也刊登於自由副刊、創世紀詩刊、乾坤詩刊、衛生紙詩刊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Unsplash|Jens Lindner/Brigitte Tohm/Michał Parzuchowski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今天的願望是成為孩童〉是一首極度悲傷的詩,既然有「今天的願望是ooo」這樣的句式,是否我們可以類推到同樣有著「昨天的願望」、「前天的願望」?然而,這些願望的出現並未使自己變得快樂,變得完整。在這首詩中的「我」有著自己的終極追尋:做一個快樂的人,卻不能(所以才要許願)。
 
在第一段中,先拋出一個「快樂的星期六」,然後才討論其細節。作為一個例假日,星期六的象徵應該是比起星期一到五來得放鬆的,也是在這樣相對閒適的日子裡,才能夠為房間(暗喻著自己的內心)進行打掃,整理自己的生命經驗(長長的下午,顯然這個心理活動上的長長,對應的是非一般的幾個小時這類直觀的時間長度,而是使人疲憊而漫長的)。詩中之「我」在此時此刻「幻想」的是朋友的姓名,一方面提示了友誼對其的重要性,一方面又因為這是「幻想」而增加了朋友是否存在的疑惑。
 
第二段的情感不好解析,遊樂場為何會在星期六寧靜?壞孩子(出來得很突然)的哭聲(為何哭)又為何會死滅?這樣的寫作可能有作者自身的內在脈絡。或許只能從「捉迷藏」來強行解說,可能有人在捉迷藏中遭遇不幸,可能有人在捉迷藏中被遺忘......而在這段遊戲之後,自己受傷了。
 
末段的書寫顯然是自我封閉的隱喻,詩中之我遁入了專屬自己的小小世界,在其中擁有如造物主般的命名與操作能力。期待著的是與現實世界不同的景象──不用留下生存在此世的軌跡,亦可以做一個快樂的人。
 
正因求其而不可得,更增添了這首詩的哀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