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我明白你的難過 ◎陳繁齊

你可以情緒
罵一些沒有目的地的字眼
你可以為舊愛點第一支煙
以及燃燒很久很久的歉疚
你可以哭泣但是
不能成為易碎品
 
你當然可以邪惡
但還是要記得善良
你需要玩一場大富翁
至少走得再遠
最後也還是有機會回到起點
 
你可以任心事滿地落葉
但讓自己的世界不再為下一個
出現的誰發出聲響
儘管有些對你很深的人
仍然踩得出聲音
 
你決心不愛了
是可以的,把所有手臂視作繩索
擁抱當作偷取
但請明白怗記
仍有人在遠處等著
 
你可以
你可以的
你可以撐過去的
 
--
 
◎詩人簡介
 

陳繁齊
 
1993年七月出生,台北人。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畢業,
喜歡貓狗、喜歡小動物,
喜歡彈吉他唱歌自娛,喜歡看海。
在ptt詩板以帳號circa0218活動。
 
(簡介引自詩集《下雨的人》) 
 
--
 
美術設計: 沛容
攝影來源:Unsplash|Jude Beck 
 
--
  
◎小編Cookie Monster賞析
 
「我明白你的難過」從題目開始,這首詩就是一劑強力的安慰。安慰一個傷心的人,最好的方法並不是告訴對方不要哭。而是去了解對方,和他一起傷心。這首詩告訴我們可以軟弱:「你可以情緒/罵一些沒有目的地的字眼/你可以為舊愛點第一支煙」允許放任情緒宣洩,甚至放不下過去的感情。但「你可以哭泣但是/不能成為易碎品」雖可以軟弱,「你」不能脆弱,不能被這些所擊碎。
第二段進入善與惡的抉擇,並運用遊戲比喻「你需要玩一場大富翁/至少走得再遠/最後也還是有機會回到起點」人生像是大富翁,是一場事關輸贏的賭局。但就算經過各種苦難,也還是要回到起點,認清自己的模樣。
那「你」還可以如何呢?可以讓自己的心情平靜「儘管有些對你很深的人/仍然踩得出聲音」,令人聯想到元稹的「半緣修道半緣君」。在這裏「落葉」和「踩出聲響」在意象的連結上相當巧妙,「對你很深的人」踩過「你的心事」,雖心已落盡,但仍對「對你很深的人」發出聲響。
這首詩告訴我們,「你」可以向外界需索拯救與溫暖,但別忘記有人正在等候「你」。前四段一直重複「你可以~但~」的敘事方式,但到最後卻連三次說「你可以/你可以的/你可以撐過去的」乍看之下是肯定,但小編認為這更像是一種鼓勵。並不是真的很重要所以說三次,而是告訴自己可以軟弱、可以受傷,「但」還是要站起來。旁人能夠「明白你的難過」,和「你」一起哭泣,但是「你」還是要靠自己站起來,面對明天的太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