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十年 ◎林婉瑜

十年以後
在路上和你錯身而過
想喊住你
但喊住以後該說什麼
  
十年以後
你走過並沒有看到我
想問你
這麼長的時間你都做了什麼
 
有幾片雲經過
幾盞路燈閃爍
有幾個路人置身事外
我花了三秒鐘 決定繼續往前走
走十年的路
才從你身邊
離開一點點
用十年時間
才把你的愛
忘記一些
 
曾經做我最愛的人
你是否覺得榮耀光彩
這是一場無論如何都會結束的愛情
你是那種無論如何都應該跟你愛一場的人
 
---
 
◎詩人簡介
 
林婉瑜
 
  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曾出版詩集《剛剛發生的事》、《可能的花蜜》、《那些閃電指向你》、《愛的24則運算》;編有《回家——顧城精選詩集》(與張寶云合編)。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Susanne Nilss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infomastern/16700425021/ ),原圖套上濾鏡後反轉,加上文字及Logo,以CC BY-SA方式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0/ ) 
 
--
 
◎小編Cookie Monster賞析
 
這首詩出自新詩集《愛的24則運算》,作者在這本詩集中加入了實驗性的作品,並對感情有了新的反思。像這首〈十年〉便從「十年以後」開始,快速的進入一種情景,那是兩人分別後的再度相遇。於是「我」開始了內心的掙扎,掙扎是否喚住對方,但「你走過並沒有看到我」,一如十年來對方的不聞不問,對方的世界已沒有「我」的存在。
 
而現實的世界裡,沒有人在觀看這齣戲「有幾個路人置身事外」,「我花了三秒鐘 決定繼續往前走」說是三秒,但實際上已走了十年。看得出「我」的掙扎與這十年的心路歷程:「用十年時間/才把你的愛/忘記一些」,保留過去感情的同時,也從感情的執念走了出來。
 
末段言:「曾經做我最愛的人/你是否覺得榮耀光彩」被一個人深愛過,是應該值得驕傲的,也成全了對方愛你的意義。「這是一場無論如何都會結束的愛情/你是那種無論如何都應該跟你愛一場的人」雖明白感情已經終結,但重要的並不是結果,而是與「你」相愛的過程。為什麼「無論如何都應該跟你愛一場」?除了是種體驗之外,也是自我的成長的開始。
 
而這樣對感情的反思與細膩、走出自我困境的方式,似乎是現代人新的轉變。作者透過「我」的自我剖析,向讀者展示一種感情的高度,以及感情的種種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