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鎂 ◎陳黎


 
他父親是鍊金術師,家裡金光
閃閃,早餐喝鋀釢加鋩錁針,一
身金飾,愛問人:鋨鎂不鎂?
 
--
 
◎作者簡介 
 
陳黎,本名陳膺文,一九五四年生,台灣師大英語系畢業。著有詩集,散文集,音樂評介集凡二十餘種。譯有《辛波絲卡詩集》、《拉丁美洲現代詩選》等二十餘種。曾獲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時報文學獎敘事詩首獎、新詩首獎,聯合報文學獎新詩首獎,台灣文學獎新詩金典獎,梁實秋文學獎翻譯獎等。二○○五年獲選「台灣當代十大詩人」。二○一二年獲邀代表台灣參加倫敦奧林匹克詩歌節。二○一四年受邀參加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畫」。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Unsplash|Joshua Sortino
 
--
  
◎小編賞析
   
〈鎂〉這首小詩可愛又簡單,從「鍊金術師」找到靈感,近一步讓整首詩金光閃閃。
 
初讀新詩的人可能會小看了他,覺得「這也是詩嗎」?是的沒錯,陳黎在過去幾十年的創作中業已不斷向我們示範,寫得這麼簡單也可以是詩,就像第一個說笑話的人一樣只要你多了一點創意,當第一個發現「這也能成為詩意」的人,讓自己的會心一笑變成具備感染力的文字,誰能說這不是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