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鍛鍊 ◎鯨向海

穿過窗外驟雨
我的意志是清楚的
一夜冰雪,化為薄霧
飄散在魚肉四周……
(整個時代淪為刀俎)
於是買了啞鈴
鍛鍊體魄
(這種事情,也只敢告訴你)
把啞鈴擺在胸膛上
把你擺在心上
鍛鍊就開始了
 
--
 
◎作者簡介 
  
 鯨向海
 
  著有詩集《通緝犯》、《精神病院》、《大雄》、《犄角》,散文集《沿海岸線徵友》、《銀河系焊接工人》等。
 
取自《A夢》簡介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Iwan Gabovitch (https://www.flickr.com/photos/qubodup/3211597474/  ),原圖套用濾鏡後加上文字及Logo,以CC BY方式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本詩開頭「穿過窗外驟雨」一句,內涵便已十足豐富。若你是一個細心的讀者,想必會好奇「這個句子缺少的主詞」是什麼?(「什麼」穿過了窗外驟雨?)而更進一步,窗外的隔絕感,驟雨的突如其來與幻滅感,這個「穿過」又是如何進行,穿過後抵達了什麼地方,帶來了什麼樣的回聲?
  
疑問才剛剛拋出,第二句「我的意志」就讓主詞現形。語法上把第一句的主詞拉到第二句,懸念與補充,讓這兩句達成了基本的平衡,也由於這樣的強調,「我的意志」才具備了跟這首詩的題目「鍛鍊」相呼應的可能性。
 
雖然把主題(意志的鍛鍊)帶出的手法很漂亮,但鯨向海並不以此為滿足,第三句的狀態「一夜冰雪,化為薄霧」便開始大灑煙霧彈。第二句談「清楚」,第三句起,這個模糊的薄霧「飄散在魚肉四周」,加上讓人想起「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名句的補述,彷彿在這個從清楚到不清楚的鍛鍊過程,意志正在上演一齣出戲的情節。
 
把前面的脈絡這樣拆解完,剩下的部分就很好理解了。意志的鍛鍊過程正如首句的隱喻般實現著跳躍(穿過),從「整個時代」內縮成「健身」,再更進一步變成了「情詩」。窗外下著驟雨,室內健身的人汗如雨下,而把對方放在自己心上「鍛鍊」的人呢?
 
最後草草兩句,已足夠使人牢記這首詩。但要經過詩中象徵與運動的比較,把握其脈絡,詩的意義才能拿捏得更透徹一點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