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夜色 ◎海子

 
夜色 ◎#海子
 
在夜色中
我有三次受難:流浪、愛情、生存
我有三種幸福:詩歌、王位、太陽
  
--
 
◎作者簡介  
 
海子(1964-1989),原名查海生,出生於安徽省安慶市懷甯縣高河鎮查灣村,中國新詩史上最有影響力的詩人之一。
 
海子在農村長大。1979年15歲時考入北京大學法律系,1982年大學期間開始詩歌創作。1983年自北大畢業後分配至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哲學教研室工作。1989年3月26日在山海關附近臥軌自殺。
海子的作品被收入近20種詩歌選集,主要作品有:長詩《但是水,水》、長詩《土地》、詩劇《太陽》(未完成)、第一合唱劇《彌賽亞》、第二合唱劇殘稿、長詩《大紮撒》(未完成)、話劇《弑》及約200首抒情短詩。曾與西川合印過詩集《麥地之甕》。出版的詩集有《土地》(1990)、《海子、駱一禾作品集》(1991)、《海子的詩》(1995)、《海子詩全編》(1997)。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無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著名中國詩人海子,他的〈夜色〉是一首純淨而難以多做解釋的詩。第一句寫的是發動想像的契機:「在夜色中」,二三句直接就進入主題,這是他在夜色中想及自己的人生,以這些象徵或狀態來自我投影。流浪或許是命運,愛情或許是注定不幸福的根源,而為求生存,亦帶給他壓力。然而,詩歌暨讓他在精神生活飽足,亦能夠在獨處時居於自己的王位。此外,他亦能夠享受太陽(可能是自然景物的隱喻)帶來的溫暖與生機。
 
在這首詩裡,他不刻意寫開頭,不刻意寫結尾,沒有什麼技巧的寫法,卻讓這首詩更「真」。一切都來自於字句的簡單,這是多用一點技巧都嫌太多的那種詩,也是增加一個字就過於累贅笨重的那種詩。或者我們可以將他的三種苦難與三種幸福對照著看,讓詩歌成為流浪的支撐,讓王位成為愛情的補償,讓太陽成為自我生存壓力之餘的,對於現世生活的座標——但這樣解釋未必是對的。亦有可能太多。我倒建議:期待有哪一種解釋可以完全概括一首詩的讀者,在看待這樣的詩的時候應該放下自己的心魔,單純的享受一種純粹的感受與氣質。
 
或許是由於這首詩簡單得讓人想太多了,或許海子想寫的不過這麼多,宜賞而不宜過度分析,這是這首詩特別有趣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