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時光 ◎羅智成


時光 ◎#羅智成
 
當我回到地球 人類已離開許久
森林已收復了城市 鷗鳥還在河口逗留
無數棄置的錶心像貝殼遍佈沙灘
有的積著海水 有的還在走動
 
--
 
◎作者簡介
 
羅智成(1955年1月21日-),籍貫湖南安鄉,出生於臺北市,臺灣詩人、作家、文化評論者、媒體工作者。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Guy Sie
 
--
  
◎小編賞析
 
詩人羅智成的《地球之島》一直是我相當鍾愛的一本詩集,在封底的地方他說道「只有一個人的地球/我孑然佇立在月亮照射的赤道上/退潮時才露出海面的書桌前」,詩人以一種回歸者的角度敘述所見,讓一切都充滿了未來感。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事故後廢棄的城市,全部人類所經歷過的痕跡都被廢棄,蕨類首先蔓延、雜草叢生,動物、禽類的進駐,毫無違和的接續著人類的時間而生存,如同詩人所說得「森林已收復了城市」,好像是一種末世後、人類消失的世界,即使可能是悲傷的,卻充滿了協調與和諧。
 
錶心的意象有如文明、有如時間,是細緻精密而流動的,當時間凝滯在沙灘上,成為寄居蟹的居所隨之遷徙,我竟發現,整首詩最美好的地方,是裡頭沒有我(們)的身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