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我的女性論 ◎谷川俊太郎


我的女性論 ◎谷川俊太郎
 
4
是為了脫掉才穿上呢
還是為了穿上才脫掉?
那些原本透明的東西
你的臀部十分肥碩
地球不過是你的一把轉椅
  
--
 
◎作者簡介 
 
谷川俊太郎(Shuntaro Tanikawa 1931~)日本最富盛名的當代詩人,劇作家、散文家、翻譯家。父親谷川徹三是日本當代著名哲學家和文藝理論家。谷川生於東京,畢業於東京都立豐多摩高中。17歲(1948年)時受北川幸比古等周圍朋友的影響開始詩歌創作並發表作品。19歲時(1950年)因詩人三好達治(父親的友人)將其《奈郎》等五首詩推介到《文學界》雜誌發表引起注目而一舉成名。21歲(1952年)出版的首部個人詩集《二十億光年的孤獨》,被公認為是前所未聞一種新穎抒情詩的誕生。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Unsplash|Casper Nichols
 
--
  
◎小編賞析
 
谷川俊太郎五十多歲發表了〈我的女性論〉,詩句幽默、靈活且生活化,此詩由十首小短詩組合,第一首詩「你是音樂/因為我是音痴」,表達對於女性的迷戀、奢望,女人是費解、迷人的,「音樂與音痴」表達出詩人與詩中尚未被命名的女性形象,在詩中的互動關係。
 
「是為了脫掉才穿上呢/還是為了穿上才脫掉?/那些原本透明的東西」,隱約刻畫出性愛過程,一個女人願意讓另一個男人褪去一身衣裝,袒露裸裎的姿態,當中飽含愛情、性慾等相互確認的情感關係,穿上衣服如等待一種儀式性過程,為了某個人留守、線裝的純粹情感,直到兩人坦誠地真正相見。
 
令人會心一笑的句子,「你的臀部十分肥碩/地球不過是你的一把轉椅」,對比出大與小的關係,在戀人眼裡,對方的形象產生魔幻的變化,地球變成坐椅,「轉」一詞用的精妙,彷彿看到臀部的動態形象,亦可以看作一個熱戀中的男人,天旋地轉的心靈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